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觀艦時刻] 美國隊長連載695回讀後心得--在蛇隊之後




在年末的這個時間,來談2017年漫威連載的回顧的時候,我們很難不談橫跨兩年,終於在大事件秘密帝國中落幕的九頭蛇隊長之亂。在2016年由Nick Spencer擔當美國隊長編劇的時候,他讓美國隊長成了九頭蛇的信徒,在當時引發了極大的震撼,有許多死忠的粉絲紛紛對於這個發展表示不滿跟抗議。

儘管沒有多久之後的連載劇情中就透露出了他是因為受到宇宙魔方的影響,被修改了記憶甚至是過去--這部份其實有些微妙,因為Nick Spencer在接受訪談時原本公佈的是僅只是記憶被修改了,但從之後的劇情來看,感覺上似乎不只是如此,實際上到秘密帝國事件的最後,劇情發展演變成了擁有著原本未曾被修改記憶的正牌隊長與被修改過的九頭蛇隊長分割成兩個不同的個體。

因此這並不是那種[我們相信的英雄原來一直是叛徒]的劇情,然而仍舊有部份讀者不能接受這樣的寫法,他們認為當一個招牌蒙塵之後,未來再怎麼試圖擦亮他,大眾總還是會記得他曾經有過的髒汙,就像偶像藝人鬧出了性醜聞之後就算再怎麼道歉彌補重新出發,觀眾心中很可能都還是會記得那件醜事。抱持這種想法的讀者覺得,即使事後洗白說那不是他本人的錯,那是被外力改變的,但對於喜愛他的粉絲來說,他們的偶像已經被玷汙了,再也回不到原來的那個模樣了--儘管劇情到最後其實故事發展比較接近九頭蛇隊長是正牌隊長的邪惡雙胞胎這種發展,因此身為讀者的我們還是可以說服自己,說那個汙點都是九頭蛇隊長搞的,他們已經是不同的人了,不該算到隊長頭上。

然而,即便我們可以這樣切割,但實際上在劇中或甚至在劇外,都還是要面對著美國隊長在經歷過這一切之後,他的名聲與形象肯定是會受到重大挫折的,而接下如何重振美國隊長形象的重責大任的,是知名編劇Mark Waid。Mark在之前接受訪談時,曾提到過會讓史提夫羅傑以公路旅行四處遊歷,以實際經驗去貼近理解各地老百姓的狀況,重建起美國隊長代表的意義,以及人民對美國隊長的信心。

基本上這個方向聽起來應該是沒錯,而且實際上劇情的進行發展也確實如此,不過...雖然感想是應人而異,但當筆者拜讀了Mark擔當編劇的Captain America #695回的時候,感覺實在是有點小失望。

該回的劇情大綱大致上是美國隊長在旅途中經過了一個小鎮,他十年前曾經到過此地,從白人至上主義的暴亂份子手中拯救了一群校外教學的孩子,而十年之後當他重遊舊地,發現了這裡連續十年都定期舉辦美國隊長慶典,有各式美國隊長紀念品,美國隊長裝扮大賽,談論美國隊長之於自己跟國家意義的演講大會,就在演講活動進行到一半的時候,出現了恐怖活動,當年襲擊小鎮的暴亂份子再度以更進步的武力襲來,結果再一次的被剛好路過的隊長狠狠教訓,而隊長還看到了由於當年的義舉,鎮民們被啟發而願意挺身對抗邪惡,不畏暴力的去救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們。

這個劇情發展實在有些古典過了頭,甚至連作畫都十分復古,閱讀時有種彷彿重回了六零年代左右的感覺...

*****因此我忍不住想說如果是我的話可能就會這樣編了*****

美國隊長到達小鎮之後,發現鎮上舉辦了美國隊長紀念慶典,史提夫對此感覺並不是很舒服,他樂於助人,但他並不是很喜歡這種有點過度崇拜的感覺,尤其是當他聽到了演講活動上,人們一個接著一個的上台發言說自己曾經受到美國隊長救助而受到啟發成為更良善的好人,可是內容聽起來實在越來越可疑越來越悖離現實,像是什麼那天隊長為了接住從高處墜落的自己而把盾牌拋出去再自己跳上去飛行這種情節云云。

於是隊長開始打聽了一下,結果發現到事情的真相其實是,當年他確實曾經在這裡救了一群孩子,但這十年來,那些實際上經歷過這些的小孩都陸續搬家,因為小鎮的經濟狀況不是很好,直到後來鎮長開始炒作利用這個歷史事件發觀光財,才重振起小鎮的經濟,也是因為如此,鎮民們才慢慢的開始假裝自己經歷過被美國隊長拯救的戲劇化體驗。

然而鎮內會也開始有了不同的聲音,有鎮民代表主張說自從九頭蛇隊長之亂以後,美國隊長的招牌已經沒有那麼響亮了,我們這樣繼續辦下去到底還行不行?
可是鎮長嚴厲拒絕,表示這個觀光活動可是小鎮最主要的經濟來源,事到如今想轉型談何容易?

就在雙方爭執不下的時候,隊長闖了進來,說他已經明白一切了,這個活動應該要停止,而鎮長終於揭露了真相--其實當年鎮長的同學朋友們都被CAP拯救,只有他那天沒有跟去,所以覺得自己很羞愧,於是慢慢的就開始對自己說謊了。
CAP安慰他說他回想起當年那些孩子有提起過鎮長的名字,而被拯救並不是什麼特別值得驕傲的事情,一個人要成為更好的人,是不需要用被拯救被啟發才能辦到的,為了挽救小鎮的經濟,絕對不是壞事,但是要用對方法,鎮民們深深感受到自己這樣的舉動是不對的,也承諾不再舉辦CAP祭,將海報卸下,送給CAP,而CAP在鎮民們的歡送之下離開了鎮上。

...然後該回的最後一頁,是鎮民開始舉辦了Captain Marvel祭...

"鎮長這樣沒問題嗎?"

"安啦我聽說她都是保衛星球和平的,應該不會路過本鎮戳破我們牛皮的啦!"

--有些人會受到啟發而變得更好,但有些人不會,可是我們不能為了有人不會而停下腳步,請繼續向前進吧,我們敬愛的隊長。

撰文:R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