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浩克宇宙之旅始末


相信各位關注漫威超級英雄系列電影的同好們,無論是不是已經進戲院支持雷神索爾三,都應該已經從預告中或是各大網路媒體中得知,在復仇者二結尾中,悄悄離去的浩克,如今已上了宇宙,甚至成了競技場內的鬥劍士。

而浩克在遙遠的異星成為鬥劍士的這個安排,很容易就會讓人聯想到浩克連載中著名的篇章--《Planet Hulk》,劇情主要是描寫浩克被放逐出地球,淪落到成為奴隸鬥劍士,然後率眾革命推翻獨裁政權成為新王的故事。

雖然今天網路資源發達,《Planet Hulk》也不乏介紹文,而在之後描寫浩克重返地球復仇的《浩克世界大戰》也時常為人津津樂道,但在那更之前的故事,筆者似乎很少看到有人提起,因此,筆者想藉電影上映的這個機會,來介紹一下,漫畫中,浩克離開地球的故事。



※※※※

如前所述,《Planet Hulk》的劇情開端是由於浩克被認為造成太多混亂與破壞,所以才被放逐出地球,浩克過去失控造成的破壞次數確實是很多,然而真正促成決意的拉斯維加斯事件,在浩克的個人連載當中,卻沒有出現--很神奇的地方是,這個事件卻是在驚奇四超人的連載中出現的!

封面是驚奇四超人群戰浩克...不過其實跟內容有點差異,畢竟漫畫封面僅供參考


所以說其實這個事情好像很少被提及,恐怕是因為光看浩克的個人刊物根本就不知道有這回事,而論及浩克被認為是容易失控造成無差別破壞的問題,也不乏前例,所以在讀者心目中,可能並不特別會想要去了解拉斯維加斯事件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事實上,連筆者敝人我在之前也真的沒有關心過,但實際上看了才發現,這其中也是有點曲折的。

在FF v1 533回,由於神盾局得知在拉斯維加斯外不遠的荒野中有個九頭蛇的秘密基地,裡面還有一枚嘎瑪射線炸彈,因此神盾局找了全球最了解嘎瑪射線的班納博士一同進去調查,但就在浩克進去不久後,炸彈爆炸,所有的探員當場死亡,而在吸收了過量的嘎瑪之下,浩克也陷入了一種心神不明的狀態,並且筆直的朝拉斯維加斯前進。

神盾局緊急連絡了驚奇四超人,然而,於此同時驚奇四超人也有自己切身的問題急待處理--政府聲稱由於驚奇四超人名聲顯赫,仇家也多,他們住的巴斯克大樓被攻擊的可能性並不小,因此里德與蘇的子女可能不宜與父母同住,而身為孩子的爸媽豈能就這麼點頭答應,任自己的孩子被帶走?為此他們夫婦只好留在巴斯克大樓等待與政府派來的社工人員洽談,僅能讓石頭人班與火人強尼兩人前去應付浩克。

雖然班不斷的嘗試阻擋浩克進入拉斯維加斯,但交戰過程中,浩克的腦海中閃過的,是無數悲傷與悔恨的記憶,像是為了拯救瑞克瓊斯(Rick Jones)免於被嘎瑪炸彈爆炸,結果在把瓊斯推到裂縫時自己被捲進爆炸之中,或是好友嘉莉拉(Jarella)瀕死而自己無能為力又充滿孤獨,彷彿如她死去,世上再也無人能理解自己一般,無一不是浩克內心深處的傷痛,令浩克更加難以抵擋,而班也感覺得出浩克的不對勁,然而首要目標還是阻止浩克--而他才剛甩開了班與強尼,闖進了拉斯維加斯市區中的醫院。

班納為了挽救瑞克瓊斯(Rick Jones)而奮不顧身的回憶


浩克心中嘉麗拉(Jarella)瀕死的回憶




當醫院內的工作人員與病患為了這個撞破天花板空降而來的龐然大物驚恐慌亂的時候,浩克卻在一間病房前停下腳步,他把失明的病患看成了他的好友吉姆(Jim Wilson),當時吉姆感染了愛滋病,而他最後的希望只剩下浩克輸血給他,然而浩克深怕這會把吉姆變成一個像自己一樣的怪物,所以無法答應,只能握著吉姆瘦如枯骨的手對他懺悔,而現實中的浩克,也同樣輕握著那名病患的手,低聲訴說著抱歉--直到火人強尼趕到病房把他轟出去為止。


浩克對於無法幫助好友Jim的悔恨回憶




病患仍不明瞭發生了什麼事,所以當班詢問他有沒有事的時候,病患只是表達希望有人願意像剛才那樣握住自己的手,但當班握住他的手時,病患被班的石頭手臂嚇到了,驚慌失措的詢問他怎麼了,而班也只是淡淡的接受了又一次的被別人當成怪物的感受...
班感覺得到浩克的痛苦,那是一種只有同樣被當成怪物看待的人才能有的共感,因此他拜託強尼,別再嘗試用蠻力壓制浩克,而是嘗試說服他罷手--然而,浩克再一次的想起了內心的創傷,而這次,則是他最為椎心的痛苦--他的愛妻貝蒂羅絲的死亡,而這讓浩克徹底的怒了,他瘋狂的向班發動猛攻,這時在浩克眼中,班儼然化身為了他所有憎惡的仇敵,包括羅斯將軍(General Rose),首腦(Leader),參孫博士(Doc Samson),以及他最大的敵人--布魯斯班納。


羅斯將軍指責浩克是頭怪獸,殺了才是對他的仁慈
首腦指責浩克是無用的廢物
參孫博士指責浩克不配擁有親情與愛情
而布魯斯班納則說著我們早就該死免得危害世界


班一面嘗試著抵禦浩克的攻擊,一面試圖喚醒浩克,但浩克的攻擊來得太過猛烈,班全然不是對手,最終班甚至覺悟到自己恐怕難逃一死,但強尼也無法坐視班就這麼死於浩克拳下,因此鋌而走險的解放了超新星諾瓦之力,試圖用最大的出力擊敗--甚至是擊殺浩克,因為情況如此危急,強尼已無任何留手的餘地可言。巨大的烈焰吞噬了浩克,不斷的燃燒,但即便強尼用盡全力到無法維持火焰型態,仍然無法傷到浩克,就在強尼已經準備與班一起共赴黃泉之際,浩克終於恢復神智,停下腳步。
另一方面,里德表面上同意政府把孩子帶離身邊交由社工安置,然而社工才剛向上通報孩子已被帶到安全處,該地馬上遭受飛彈轟炸!
幸好社工先前已經與里德達成協議,先對上級提出假情報來測試是否安全,但沒想到居然這麼快就發生了安全屋遇襲的狀況,社工這才明白里德把孩子留在身邊其實就是因為對他們來說世上並無安全之處,因此不再提出異議。

至於班,在送走恢復神智後的浩克之後,曾向里德報告過事情的始末,表示無論是嘎瑪炸彈或是諾瓦的力量都無法對浩克造成傷害,可能世上已無能撼動他的事物。最後班戲稱說或許我們該把他送上火箭丟到別的星球讓他成為別人的問題,但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班還想說里德怎麼沒笑,殊不知里德居然認真考慮起了這個建議...

班大概萬萬也想不到,自己無心的玩笑居然會改變了浩克的人生...


※※※※

其實這篇故事在描寫綠巨人浩克的力道上可說相當傑出,在短短三回之內,就回顧了浩克經歷過的種種苦難,無一不是他內心深處的劇烈傷痛,在陳述浩克對於自己難容於世也無法接納自己的痛苦與糾結方面十分精闢,很難想像在不是浩克個人刊物的作品,能有這麼精彩的劇情。

但另一方面,又不會因為浩克的存在感太強而有喧賓奪主的問題,因為浩克的問題其實多少也發生在班身上,因此故事的重心仍然很穩定的聚焦在驚奇四超人身上。

只是有一點不太確定是編劇有意為之或是編輯之間沒有充分溝通導致,單純看這三回故事的時候,我們並不太會覺得浩克這次的失控特別嚴重。事發原因是九頭蛇的炸彈,而浩克在那裡也是因應神盾局的請求,而在他喪失心神的過程中,畫面上也看不太出有造成明顯傷亡,甚至當浩克與石頭人在市中心的街道上互毆的時候,賭場內還有人大開賭局壓誰會贏--而賭盤壓倒性的看好浩克,唯一壓石頭人的賭客還是因為搞錯雙方名字才壓錯邊。老實說如果不知道後來的劇情,這段拉斯維加斯之戰其實真的看不太出來災情有特別嚴重。


賭性堅強的拉斯維加斯旅人們,但因為大家都押浩克而差點賭不成




然而在之後的光明會刊物中,瑪莉亞希爾卻提出了浩克在拉斯維加斯大鬧造成26人死亡,其中包含兩名孩童,並且以此指責東尼再不處理確保問題不會再度發生的話,這些血債就都是他的責任,而國會方面也都同意她的見解。

為此東尼把這個議題帶到光明會這個集結了超級英雄中最頂尖的科學家--鋼鐵人東尼史塔克驚奇先生里德,最頂尖的魔法師--史傳奇博士,以及超級英雄中的統治者跟領導者--X學院院長夏威亞教授異人族之王黑蝠王亞特蘭提斯統治者納摩所共同而組成的秘密組織。


光明會成員



這個秘密組織的成立目的,主要是在於藉由彼此的影響力,集中資源解決地球危機--然而儘管成立的目標宏偉,大家也覺得該做,但多數成員實際上也不看好,甚至提供第一次聚會場地的黑豹塔查拉在剛聽完宗旨就退出了--理由是,這種秘密團體缺乏信任,目前大家有共識的時候還好辦,但問題在於如果意見分歧時,大家還能繼續同意在多數決之下共事嗎?

而黑豹的質疑在浩克問題上立刻就得到應驗,納摩強力反對放逐浩克並且譴責說你們科學家怎麼不少做點公關活動先專心治好班納,但無論東尼、里德、史傳奇都曾經在各自的專業領域上試圖解決班納無法控制綠巨人的問題,可是他們全都失敗了,而當最後導向舉手表決而在場除了納摩之外的所有與會人士全部投下贊成票之後,納摩憤而動手,若不是史傳奇出手制止,納摩只差一點就把東尼給活活溺死在海裡,最後納摩只留下了塔查拉是對的之後負氣離去。

嚴厲譴責反對的納摩,眼見贊成票越來越多而臉色越發難看

最終放逐還是執行了,由於班納並不知道尼克弗瑞已經棄職潛逃轉入地下,因此神盾局能夠透過仿生機器人欺騙他說太空中有顆人造衛星上搭載的人工智能失控需要他去解決,待他變身成浩克進入人造衛星之後,衛星將會變成宇宙船,好將他運往遙遠並且無文明跡象的星球上。

※※※※

在光明會的劇情看起來,浩克失控的問題,比起災情大小,或許[無法控制]才是最令人頭痛的地方,在驚奇四超人當中,班的報告之所以會成為最終定案,比起災情的嚴重性,更大的問題還是當要制止浩克的時候,到底有沒有任何方式是真的能夠奏效的? 

可能會引發災害,當事人無法控制,這些確實都是需要解決的問題,而且目前找不出手段可以確保在真的失控時可以抑制得住,政府也在施加壓力要求處理,而民意雖然當下還沒有開始發酵,但繼續拖延下去也是早晚會出狀況,在這種種狀況之下確實是可以感受得到東尼的壓力很大。然而也無法否認,即使納摩的口氣非常差而且自己也沒有解決方案,但他的反對也不是沒有道理,尤其是拉斯維加斯事件的開端也是神盾局自己請求浩克出動的,有需求的時候找他來,有問題的時候又怪說是他的錯,實在是給人一種很不負責任的感覺,而且談到責任問題,無論神盾局或是光明會,都沒有給浩克或是班納為自己辯護的任何機會,甚至解決方案都還是仰賴對方的信任跟好意去詐騙對方,實在很難讓人認同這是英雄應有的行徑。

我個人並不想否認東尼有意解決問題的出發點,也不認為他有抱持私心的在處理這件事,然而他採取的做法,終究還是不可取的,而這最終也為他帶來了極為嚴重的後果--只是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撰文:R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