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正義聯盟:現代奧林帕斯眾神






  自《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起,DCEU影迷們最大的樂趣之一,便是尋找分析查克史奈德(Zack Snyder)暗藏或明放在其作品中的神話及宗教意象。

打自漫畫起,超人身上就常可見耶穌的形象,但我們今天要談的主題與基督宗教無關。
圖片來自《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劇照。

  然而,查克史奈德當然不是第一個將超級英雄與神祉形象連結在一起的人,而正義聯盟與希臘眾神的形象連結,也是早有歷史。事實上大部分的超級英雄角色,因為創作者所受的文化影響,都或多或少有一些用上神話典故或概念的現象,不過將正義聯盟與奧林帕斯眾神形象緊密結合在一起的重要影響者,首推格蘭特莫里森(Grant Morrison)。

鬼才編劇格蘭特莫里森,要細講他的創作經歷、理念以及八卦的話一萬字也講不完,還是改天再說吧。

  出身蘇格蘭的莫里森是英美漫界著名的鬼才編劇,筆下經典無數,特別是在DC漫畫方面,許多舊系列都在他經手之後改頭換面,留下長遠的影響,其中最有名的例子便是他在1997年開始的正義聯盟連載《JLA》。

莫里森在1997起頭的《JLA》連載第一回封面。JLA為Justice League of America的縮寫。

  在莫里森之前,雖然正義聯盟已經是一支有歷史和地位的團隊及品牌,但卻沒有什麼真正可被稱為經典的故事,而且在經過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的錯誤經營後,銷量和讀者反應都面臨了危機;莫里森接手之後,不但重塑了這支團隊的整體風格,許多我們現在耳熟能詳的正義聯盟劇情,也是出自於他的《JLA》或其他正義聯盟相關作品,其中有莫里森原創的,也有雖是舊有元素但經過他革新的,像是新神族(New Gods)與正義聯盟之間的密切關係、白火星人入侵的劇情、還有來自善惡顛倒平行宇宙的邪惡版正義聯盟辛迪加(Crime Syndicate)等等。

同樣出自莫里森之手的正義聯盟相關漫畫《JLA: Earth 2》,
是DC動畫電影《正義聯盟:兩面夾擊》(Justice League: Crisis on Two Earths)的原作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莫里森的重要影響也包括了賦予正義聯盟「奧林帕斯眾神」的形象,他曾在漫畫情報誌《Wizard》第79期公開過他構想中每位正義聯盟成員與奧林帕斯眾神的對應:

《Wizard》第79期內頁

超人(Superman)= 宙斯(Zeus)(眾神之王)

  「眾神之首」的角色。除此之外,當時超人在一個事件中被分成了「藍超人」和「紅超人」兩個分身,能力也產生了變化,造型上變成以周身纏繞著電流為特色之一,而宙斯正是雷霆之神。

據說尼可拉斯凱吉當年差一點就演了這一版的超人


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 赫拉(Hera)(天后)

「地位最高、可與宙斯齊平的女神」的角色。順提,神力女超人早年在漫畫裡有一句口頭禪是「赫拉在上(Great Hera)!」

直到現在,這句話仍是神力女超人的名梗

蝙蝠俠(Batman)= 黑帝斯(Hades)(冥王)

  「地底的君王/黑暗之神」的角色。

《Batman #516》(1995)封面

閃電俠(Flash)= 赫密士(Hermes)(神使)

  「高速的信使」的角色。要注意的是,莫里森執筆《JLA》時期,當時的閃電俠是沃利威斯特(Wally West),而非貝瑞艾倫(Barry Allen)。

沃利威斯特於1987到2009是漫畫中主要的閃電俠

綠燈俠(Green Lantern)= 阿波羅(Apollo)(太陽神)

  「光明之神」的角色。此外與閃電俠類似地,當時的綠燈俠是身為畫家的凱爾雷納(Kyle Rayner)而非哈爾喬丹(Hal Jordan),而阿波羅也是藝術之神。

凱爾雷納於1994到2004是漫畫中主要的綠燈俠

水行俠(Aquaman)= 波賽頓(Poseidon)(海神)

  「七海之王」的角色。

長髮、魚鉤義手以及茂密的鬍子,是漫畫中90年代的水行俠的正字標誌,
DCEU的水行俠造型受這個版本影響很大。

橡膠人(Plastic Man)= 戴奧尼索斯(Dionysus)(酒神)

  「狂歡之神」的角色。

圖片出自《JLA #15》

奧利安(Orion)= 阿瑞斯(Ares)(戰神)

  「好戰之神」的角色。

奧利安是正義聯盟的大敵達克賽德(Darkseid)之子,幼時作為人質交換,
被與達克賽德敵對的另一支新神族的首領天父(Highfather)所養大。
在莫里森的《JLA》中曾受天父之命加入正義聯盟。

大芭達(Big Barda)= 狄蜜特(Demeter)(農神)

  「母親之神」的角色。

大芭達原本是達克賽德手下女戰士隊的隊長,在愛上了奇蹟先生(Mister Miracle)後棄邪歸正。
同樣是在莫里森的《JLA》劇情中,
天父在派奧利安加入正義聯盟的同時,也派了大芭達來當奧利安的「保母」。

神諭(Oracle)= 雅典娜(Athena)(智慧之神)

  「智慧女神」的角色。當時在「致命玩笑」(The Killing Joke)中被小丑槍擊導致下半身癱瘓的原蝙蝠女芭芭拉高登(Barbara Gordon),退居幕後並靠著對電腦科技的專長,成為眾英雄們的最佳後援。

畫師Ryan Sook所畫的神諭

女獵手(Huntress)= 阿爾忒蜜絲(Artemis)(月神)

  「狩獵的女神」的角色。這裡的女獵手是海倫娜伯廷莉(Helena Bertinelli),她的代表武器是十字弓,非常符合月之女神持弓箭的形象。

最初的女獵手是蝙蝠俠和貓女的女兒海倫娜韋恩(Helena Wayne),
無限地球危機(Crisis on Infinite Earths)重啟DC宇宙後,
再出現的這個版本的海倫娜,雖然和蝙蝠俠不再有血緣關係,但仍是蝙蝠家族的一員。

鋼鐵悍將(Steel)= 赫菲斯托斯(Hephaestus)(工匠之神)

  「鍛冶與科技之神」的角色。約翰亨利艾朗(John Henry Irons)是超人家族的一員,他是在著名的「超人之死」(The Death of Superman)事件後登場的四名「新超人候選人」之一,憑著自己的科技力打造出足以與超能者匹敵的鋼鐵裝,此外手持大槌這點,也與工匠之神的形象相符。


俠客歐尼爾演過他的個人電影,雖然幾乎看不出跟超人有關係

扎瑞艾爾(Zauriel)= 厄洛斯(Eros)(愛神)

  「長著翅膀的美麗天使」的角色。在《JLA》中登場的扎瑞艾爾是真正來自天堂的天使,他愛上了人間的女子,並因緣際會加入了正義聯盟。

《Helmet of Fate: Zauriel》封面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很奇怪身為最早版本的正義聯盟元老之一的火星獵人(Martian Manhunter)怎麼到現在還沒出現,答案是,因為莫里森當時並沒有將他「列入仙班」,而只將他定位為「顧問」。

雖然沒有被「封神」,但火星獵人在莫里森的《JLA》中戲份還是挺重的。
圖片來自《JLA #13》。

  應該有很多人為火星獵人感到不服氣,不過其實,莫里森提出這個創作概念的重點在將「正義聯盟」與「奧林帕斯眾神」形象連結,對後世作品影響最大的也是在這點上,至於「誰對應誰」其實並不是綁死的,畢竟,就連正義聯盟的成員組成,也是隨著時期和改編媒體的不同,不停在變的。

《正義聯盟:開戰》截圖

舉例來說,在動畫電影《正義聯盟:開戰》(Justice League: War)最後,神力女超人對大家的形容就是「蝙蝠俠=黑帝斯,綠燈俠(哈爾喬丹)=阿波羅,閃電俠(貝瑞艾倫)=赫密士,鋼骨(Cyborg)=赫菲斯托斯,沙贊(Shazam)=宙斯」而對超人則是「我從未見過像你這樣的人」。




  另外在CW台閃電俠的真人影集中,中央市(Central City)警察局有一塊希臘眾神的浮雕,這實際上是一個有關正義聯盟的小彩蛋,布景設計師Tyler Harron也公開表示過上面所雕的其實是「超人(宙斯)、蝙蝠俠(黑帝斯),神力女超人(赫拉)、閃電俠(赫密士)、綠箭俠(阿波羅)、水行俠(波賽頓)和綠燈俠(赫菲斯托斯)」。

  簡言之,其實,任何人都可以列一張讓自己滿意的「正義聯盟封神榜」,這其實是一種屬於粉絲的浪漫和樂趣,而不是某種不容打破的規定。




  在《正義聯盟》的真人電影即將上映的現在,有沒有興趣說說DCEU的正義聯盟組成,在你心中是誰對應誰呢?

(by masayo)

(以上所有圖片皆來自於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