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蜘蛛人:返校日》觀後心得



蜘蛛人返校日終於完成全球上映(編按:日本上映日為八月十一日,中國上映日為九月八日)。

這部由索尼(SONY)影業與漫威影業聯手打造的最新蜘蛛人電影,由湯姆・霍蘭德(Tom Holland)飾演的第三代蜘蛛人,其實已在去年的美國隊長: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中先行露臉。而他正式領銜主演的第一部,究竟能否為這位十幾年內電影二度重開機的熱門英雄再創新的巔峰?尚待時間的驗證。至少,蜘蛛人不必再孤軍奮鬥。

(本文內容有直接牽涉到電影內容,尚未觀賞過電影者還請請斟酌閱讀)




◆三代蜘蛛人比一比
(左起:電影第一代蜘蛛人演員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第二代蜘蛛人演員安德魯・加菲Andrew Garfield;
第三代蜘蛛人演員:湯姆・霍蘭德Tom Holland。
圖片來源:http://aminoapps.com/page/comics/7005897/best-spider-man-actor
)

新一代蜘蛛人正式上場,難免會被拿來跟前兩代的蜘蛛人電影系列比較。看過電影的人應該都會感覺到,相比起前兩位蜘蛛人,新的蜘蛛人第一集並不是一個傳統的起源故事。對於蜘蛛人主角彼得怎麼成為蜘蛛人的經過,居然是在跟朋友閒聊中草草帶過便未再提起;而對蜘蛛人影響重大,只要看過前兩代電影,或接觸過蜘蛛人故事的人,都會知道的重要角色——班叔,更是從頭到尾都沒提到他的名字,甚至連這個角色是否真的存在於新電影系列都無法確認,只能從台詞曖昧地暗示梅嬸最近很難過,推斷可能與班叔過世有關。

就筆者本人的觀點,這些劇情上的操作,可能是製作群本就已經預設觀眾都看過過去的蜘蛛人電影。就算是當年沒有趕上進電影院的世代,以今日各電影頻道頻繁地重播舊系列,還有便利的網路平台隨時都能讓人點播收看,預設觀眾群中沒接觸過舊電影的機率實在太低了,也因此他們省略了講起源故事時通常一定會交代的橋段,而以過去的蜘蛛人不同的方式,來呈現這部新系列的第一集。雖然絕口不提班叔這點還是頗令人玩味,可能要到後續劇情才會有進一步的交代。

只要看過英雄內戰,觀眾就會知道新的蜘蛛人已在街頭行俠仗義一陣子,所以比起過去的兩位蜘蛛人前輩,第三代蜘蛛人在第一集電影中的英雄之旅起跑點明顯領先一大截,但因為他的年齡稚嫩許多,卻也讓他的思維跟行動模式充滿了青澀感,甚至在危難關頭孤立無援時,會忍不住哭喊起來。但是在正義感的表現上,卻絲毫不亞於兩位前輩,甚至還反超許多。比起前輩們,因為故事起點是從他們怎麼拿到蜘蛛人超能力說起,難免會有想利用超能力來謀取利益導致鑄成大錯的橋段,第三代蜘蛛人在他個人的第一集,卻總是往正義一直線前進。就算是被好友慫恿,差點要在舞會上出現博取虛榮的那一次,最後還是為了心中的正義而放棄得到同學目光的機會。

在過去的蜘蛛人電影系列中,班叔總是扮演著蜘蛛人投入行俠仗義的原點。
卻在最新系列缺席了?
圖片來源:http://marvel-movies.wikia.com/wiki/Benjamin_Parker_(Raimi_series)


雖然說,因為這一代少了班叔的關係,觀眾可能不是那麼容易理解為什麼這位最新的,又是目前年紀最小的蜘蛛人彼得,會如此執著在正義上?在漫威電影系列的背景下,這種『因為是正確的事情』而擇善固執的表現,已經不知不覺潛移默化在故事大背景中,所以這種沒有交代一個強烈的動機,卻做出奮不顧身的英雄行為,是可以被觀眾接受的。但也因此從另一個面向去思考,就算想法跟行為是好的,有時也會因為不成熟的逞強態度,造成不好的結果。相較下,年紀比較大的前輩們,就比較少因為衝動行事陷入危機,而比較常陷入情感與正義兩難的困境之中。雖然編劇也有把這樣的要素放了一點在新的蜘蛛人身上,不過或許是因為他還比較年輕的緣故,我們最小的蜘蛛人在做決斷時倒是非常義無反顧,毫不猶豫地向他的正義前進。

另外一個跟前兩代前輩最大的不同點,就如引言所說,新系列中彼得不再孤軍奮戰,這並不光只有別的超級英雄支援,也包括他在平日也有知曉自己蜘蛛人身份,可以商討自己困難的朋友奈德存在。有些觀眾會馬上想到,在前輩蜘蛛人們的電影中,第一代的瑪莉珍跟第二代的關史黛西,不也都是知道彼得就是蜘蛛人的人嗎?是的,沒錯,只是兩位女主角比起作為商討對象,她們的主要定位還是跟前輩彼得們熱戀的女友,戲份著眼點多是在男女間的悲歡離合。而更殘忍的是驚奇蜘蛛人系列的安排,知道彼得真實身份的正方人物最後居然全死了;而第一代蜘蛛人第三集,最後跑來幫忙彼得的第一代哈利.奧斯朋在決戰末尾也不幸亡故,導致第一次有了戰友的蜘蛛人最後還是只有一人。
由Jacob Batalon 飾演的奈德,是最新一代蜘蛛人在學校的好友。
圖片來源:http://www.cbr.com/

相較下,奈德這個朋友可真是不可多得,雖然他在電影前期也是有意、無意惹了不少麻煩,像是慫恿彼得以蜘蛛人身份在舞會中拋頭露臉,跟因為身上帶著外星人裝備意外引發爆炸。但隨著電影進展漸入佳境,在彼得因為自己逞強差點造成大禍,而被東尼沒收裝備後,仍有個人可以照應彼得,做出最後的反擊。比起之前兩代哈利奧斯朋公子哥兒的感覺,奈德這樣庶民味道的朋友實在親切太多了,而且總有個人能讓彼得去分享自己這段時間的驚奇之旅。像彼得在電影開場自拍的另一個角度的英雄內戰影片,恐怕在故事中就只有奈德有機會看到,然後驚嘆連連吧?

◆反派帶進門,對戲看個人

有個說法認為,每部超級英雄的成敗關鍵不在於主角,而是在於跟主角對立的反派身上。我自己解讀這個說法,應該是建立在反派多半是造成事故的原因,所以超級英雄故事往往是靠反派在推動,導致超級英雄們往往是被動地阻止反派邪惡的陰謀,因此推動故事的反派塑造非常重要。而返校日當中的大反派——禿鷹圖姆斯(Vulture Adrian Toomes),打從選角決定起,在我心中就是目前各蜘蛛人反派中最大咖的一個。縱使在《驚奇蜘蛛人:電光之戰》(The Amazing Spider-Men 2)飾演電光人(Electro)的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拿過奧斯卡影帝,但是麥克・基頓(Michael Keaton)可曾是大螢幕上的蝙蝠俠啊!整個就是蜘蛛人對蝙蝠俠的配置,能夠不轟動嗎?加上之前他在《鳥人》(Birdman)的精湛演出,由他出演禿鷹本身就是話題性十足,甚至都有點擔心會否蓋過主角的風頭了。
由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飾演的大反派禿鷹
圖片來源https://www.comicbookmovie.com

就整個角色塑造上,禿鷹可以說是目前蜘蛛人電影反派中最值得玩味的角色,不僅是少數沒有入魔的大反派(之前大概只有沙人算沒有入魔過吧),也是唯一一個有正常家庭的人(不管是哪一代奧斯朋父子,都不夠正常),純粹是官逼民反才誤入歧途,而且還非常照顧弟兄生計。要不是有個被開除的手下太過白目,被開除揚言想拖所有人一起下水,他搞不好還有機會破紀錄地成為一個人都沒有殺死的大反派。

就戰力跟造成的破壞範圍上,禿鷹可能在歷代電影中的蜘蛛人反派上敬陪末座,但感覺如果這些惡棍們齊聚一堂,以他個人的氣質、魅力,大家還是會把首座讓給他,這固然是演員的加成效果,但角色在待人處世的表現上,也都極富魅力,縱使他格局算是目前最小的,但氣勢卻足以列進前五名。

有些畫面倒也給我致敬過去系列的感覺。當後半段,彼得登門拜訪驚覺舞伴的父親就是禿鷹的瞬間,禿鷹拿刀霍霍在那邊審問來接女兒的彼得,感覺就像第一代蜘蛛人大反派綠惡魔(Green Goblin Norman Osborn)在感恩節切火雞的一幕。而禿鷹在車上對話,意識到彼得就是蜘蛛人時的反應,也會聯想到當年綠惡魔發現蜘蛛人真面目的時刻(只是前輩彼得倒沒有及時發現綠惡魔的真面目),而造成車上精彩的對戲畫面。
《蜘蛛人返校日》中,蜘蛛人與禿鷹在車上對歭的精彩一幕
圖片來源: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

我個人在這一段其實還被預告的剪輯給騙到。因為預告呈現給我的感覺,讓我以為禿鷹作風像個恐怖份子,不知透過什麼方式掌握蜘蛛人的身份,為了對付蜘蛛人甚至引發華盛頓紀念碑事件之類的。所以發現電影本身的走向,跟自己原本的猜想完全相反,也不禁莞爾一笑。

到最後的大戰時,真正擔心的居然不是彼得能否阻止成功,而是禿鷹的下場了。畢竟蜘蛛人電影系列中,反派跟彼得的親友陣亡率算是偏高的。

第一代彼得第一集對上了好朋友的老爸,最後好朋友的老爸死了。

第二代彼得第一集對上了老爸的好朋友,另外女友的老爸想抓他,最後老爸的好朋友被關了,女友的老爸死了。

第三代彼得第一集折衷一下,對上了意中人的老爸,最後總算沒有老爸死掉。

當我看見他衝進火場也要把禿鷹救出來時,我心中就想舉起一個滿分的牌子。雖然我之前也有想過,畢竟這集的彼得還太過年輕,讓反派活下來的安排或許對他會比較好,就不知道未來是否會正式安排彼得面對死亡的衝擊就是了。

故事末尾,禿鷹鋃鐺下獄,妻女跟著搬家,在獄中面對獄友的逼問,倒是很義氣地沒公開彼得的身份。雖然有點期待未來再看到他,不過目前終究還是未知數。就不知道如果再次登場的時候,又會以什麼樣的身份出來。不過在某些同人創作上,大概就會大玩他跟蝙蝠俠的雙重身份吧?

◆少年英雄準備好了嗎?歡迎來到擴大化的世界


在蜘蛛人返校日中客串出場的鋼鐵人東尼・史塔克。
有如新一代蜘蛛人的導師地位。
圖片來源:www.gizmodo.com.au

說來這次蜘蛛人最大的不同,就是納入了漫威影業的MCU宇宙,這也反應在蜘蛛人不再是一個人身上,並且早在前置期就已預告,引領彼得加入英雄內戰的鋼鐵人東尼・史塔克,會在返校日中登場。雖然這邊也弄了些預告詐欺,誤導人以為鋼鐵人可能會加入最後的大戰,但在預告中蜘蛛人與鋼鐵人共同並行的一幕,其實是正片未使用片段。另一方面,也把鋼鐵人在劇中最吃重的演出直接在預告中曝光,其實也蠻令人納悶為什麼要這麼做。

即使如此,最後東尼在劇中的演出給我的感覺是恰到好處,沒有發生喧賓奪主的問題。雖然在指導上難免有疏忽彼得年少躁進的問題,又錯估自己的老友霍根對彼得心不在焉,但也算是盡到一個導師的身份,成為這集彼得沒有陣亡的東尼叔叔,同時也是他在青少年身份上面對的最大難關。彼得闖出的禍,幾乎都跟他想在東尼面前表現有關,而最後他力挽狂瀾想起的關鍵台詞,也是東尼沒收他裝備時說的。只是這也讓我想到一個隱性問題:作為蜘蛛人招牌的衣服,居然不是他自己做的(最後決戰彼得穿的自製服裝明顯不是經典款式,甚至可說簡陋,但有另一種意境在),而是由東尼設計、提供,這個問題如果被人留意到的話,或許不舒服的感覺還會不少呢。

出現在預告片中,卻未在電影正片中出現,鋼鐵人與蜘蛛人並行的一幕。


納入MCU宇宙後還有一個特性,就是故事中的善後問題。在以前的蜘蛛人電影中,綠惡魔死了,沒人在乎這個前面發動恐怖攻擊,光天化日下屠殺一堆企業董事的反派下落;而以為父親被蜘蛛人殺死的哈利,卻連報警告發蜘蛛人都沒做(如果把消息報給號角日報,報社老闆詹森保證會像咬了餌的鯊魚一樣,在媒體上大肆抨擊蜘蛛人的殺人嫌疑)。相較下,MCU宇宙系列比較注意這個環節,在故事尾聲多半有個善後處理、面對官方組織的橋段。而這當中尤其是東尼,似乎最經常為大大小小,不管他有沒有親身參與的各個事件後續收拾爛攤子。返校日收尾前,東尼臨時改變主題的記者會,也有這樣的味道存在,只是照目前預告,日後的蜘蛛人電影,應該就不會再有東尼客串演出的時候,就不知到時會怎麼呈現這個部分了。至少目前我蠻難想像,在這個系列中如果跑出號角日報,詹森老闆還能做出太過偏激的言論。講得太過火,恐怕其他英雄免不了要出來為蜘蛛人發聲。

◆結語

返校日這部青少年向超級英雄電影,不但是蜘蛛人電影的全新開始,同時也是在這些年眾多的超級英雄電影中,另一個新的嘗試。著重在同時身為青少年與超級英雄的彼得的各種煩惱,找尋屬於自己的英雄之路,希望這個系列在未來的發展依然能有令人眼睛一亮的新鮮表現。

電影結尾,有別於之前的MCU電影,沒有留下未來其他英雄電影發展的伏筆,倒是留了一個令人非常好奇會怎麼帶過的大勾子,畢竟這也是糾纏蜘蛛人三代六集的大問題:究竟梅嬸什麼時候才會發現彼得就是蜘蛛人?如果被她發現了,是否彼得從此會被禁足不准再去當超級英雄?還是彼得會想辦法掩飾過,但從此為了避免梅嬸再度懷疑而不斷掩飾?一切的答案或許會在明年的復仇者三揭曉,也可能要等到下一集蜘蛛人,目前也就只能拭目以待。


Mr. JL
"梅嬸!復仇者他們需要我!"
"不行!只要我還有一口氣在,你就不准再當蜘蛛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