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老狼羅根漫畫版介紹與心得


前言

金鋼狼的系列電影終於在今年的最終章<羅根>畫下了句點。雖然金鋼狼獨立電影的前兩集實在不合筆者胃口,然而<羅根>卻是例外,打從宣佈開拍起就萬分期待,原因無非是這部電影將會以<Wolverine: Oldman Logan>為基礎改編而成。

該作品由知名編劇Mark Millar操刀,Steve McNiven繪製,從2008年開始連載,到2009年九月完結,總集數八集的作品。該作品發生的宇宙編號是807128,是與主線故事的宇宙不同的平行世界。僅管電影的改編只是參考原作,然而劇中呈獻出羅根的遲暮與孤寂感,都與原作漫畫中的吸引筆者的氛圍有相當的相似之處,因此想在這裡撰文推廣分享。




劇情簡介

故事的時空背景發生在超級反派籌組了反派聯軍,對英雄們發動總攻擊,由於被奇襲加上寡不敵眾,超級英雄在一夕之間被全面擊潰,即使是擁有著不死之身的金鋼狼,也成了敗走的逃兵,五十年過去後,隱居在加州務農...然後得每個月都辛苦的籌錢好給霸佔當地的統治者"浩克家族"作為上貢金。

這個月因為金剛狼籌不出錢只好去當肉靶給來討錢的浩克子女當肉靶毒打一頓,要他下個月記得繳雙倍不然就叫他死無全屍...


浩克靠著繁衍大量的子孫成立幫派,在西岸成為一方之霸魚肉鄉民




就在此時,鷹眼跑來找羅根說他既然很缺錢,現在他要走鏢把東西從西岸送到東岸--因為年邁的老鷹眼現在得了青光眼成了瞎子,願意出五百美元僱羅根幫他看地圖帶路...

隨著兩個老人家的旅程,讀者們會慢慢發現,那個時代的美國已經被割成四塊,西岸沿海是浩克一家的領地(原本是巨型怪的土地但被浩克奪走佔領),往東走會到金賓掌控的土地(原本是萬磁王的土地但後來被金賓暗殺搶了地盤),中間是大廢墟然後再往東是末日博士的領土,最後東岸則是[總統特區]。

一開始鷹眼等人過的是[落槌鎮],這裡是雷神索爾殞落命喪之處,徒留雷神之槌。多年來無數難民前來此處朝聖,祈求著能夠有超級英雄回來帶領他們脫離苦海,老羅根看到這些難民在向陣亡的托爾遺留下來的神槌跪拜...而附近有一堆小販在兜售超級英雄的紀念商品賣給這些朝聖者。



落槌鎮,多年來不斷吸引著朝聖者祈禱英雄歸來的地方



"已經沒有超級英雄了,都過了三十年他們還不明白嗎?"
"人總是要有點希望的,就算那再怎麼荒謬,還是總得找個寄託。"

但是當羅根問起說鷹眼要送的東西該不會是毒品的時候....
老鷹眼回答他說"你非得提醒我說我現在有多墮落不可嗎?"

此時一台穿著襯衫的機器人上前搭訕,原來是曾經是反派的奧創八號,而它居然還是鷹眼前妻的現任老公!此次前來找鷹眼,卻是為了鷹眼與前妻所生的女兒之故。



開了間修車廠養育妻女的奧創八號,與老婆一同拜託前夫營救養女



當年彼得帕克的女兒與鷹眼結婚生子,但在災難發生之後,英雄們敗走,鷹眼為了養家活口只好開始做起毒品生意,但心中還是對於往日時光無法割捨,常對女兒談起昔日風采,現在這女兒組了個小隊跑去刺殺當地統治者犯罪王金賓卻失風被捕,而金賓打算將這些刺客當眾處刑以昭告天下自己的統治權不容質疑!

鷹眼聽說了當然是想把女兒救回來,於是硬拖著說什麼都不肯動手戰鬥的羅根,說他還是只要看地圖就好,願意加倍給他薪水,邊走還邊說"這年頭還想著超級英雄的人絕對是蠢蛋,可是...我覺得很驕傲!”

到了金賓的老巢後老鷹眼開無雙殺進去把女兒救出來,但沒想到女兒在殺了金賓後,就反手打倒老爸還準備弒父!原來她根本不是為了什麼正義跟自由才組團要行刺金賓,而是看過金賓能用搶的把萬磁王幹掉後當大領主就覺得[啊那我也可以啊!]

但如果是靠老鷹眼把自己弄出去,將來就沒人會因為她殺了金賓而崇拜她跟隨她,都只會覺得這都是鷹眼的功勞,所以她一不做二不休,決定謀殺生父以確保自己的霸業!







羅根拼命把鷹眼救出來後兩人開車逃離追兵,中途經過上面雕了美國總統大頭的拉什莫爾山,可以看到上面增加了一張骷髏臉--也就是說東岸的總統特區,擁有者正是美國隊長的宿敵紅骷髏!

逃出來以後鷹眼問羅根為何這麼堅持絕不出手不肯把爪子亮出來堅持金鋼狼已死
原來當初惡役大聯合的那晚他在總部執勤,突然所有英雄的聯繫都中斷了
然後幾十個惡役殺進X-MEN本部,喊著說:
"你以為你們一個大英雄要負責多少個罪犯?少說也有十幾二十個啊! 我們會聯手一點也不奇怪!咱們動員了最強的好手來對付你!矮子你該感到光榮!"

金剛狼怎麼喊著熟悉的夥伴名字,可是都沒有人出來幫忙,所以他只好一個人打三四十個。殺了一整晚把那幾十個對手都殺光,直到最後一個對手靶眼倒下時,對方流著眼淚問羅根為何要對自己的夥伴下手,然後羅根看著對方變成了他親密的夥伴朱比莉,而那些躺下的屍體現在看來都不是惡役而是他呼喊了一整晚的戰友們。



X戰警,盡數死在羅根的爪下



原來這實際上都是反派的神秘客(Mysterio,蜘蛛人的反派)所為,他利用自己擅長的幻術讓金鋼狼把同伴們誤認為是敵人而一舉殺盡,得手後還很得意的嘲諷金鋼狼說:
"你以為你一個匹夫怎麼可能單獨擊倒四十個善於戰鬥的強敵? 但如果那些都是你的朋友而會顧忌導致無法出全力的話..."

金剛狼對於自己受敵人操弄而殺光夥伴感到無比的痛苦跟自責,一度試圖臥軌自殺,但他的自癒能力不容許他就這麼死去,於是他只能轉而自我放逐,在這數十年間無論再怎麼受盡屈辱,也不肯出手了。

最終金鋼狼與鷹眼兩人終於到達了華盛頓特區,如今已經被紅骷髏改名為新巴比倫,而鷹眼終於向金鋼狼坦承,這一趟運送的貨物,其實並非毒品,而是東西岸的地下反抗軍串連,委託鷹眼運送了99劑超級士兵血清過來,意圖重建超級英雄團隊創立新生復仇者推翻紅骷髏的統治!

而鷹眼走這一趟自然也不是為了錢,而是希望能加入成為新復仇者隊伍,希望恢復舊有秩序,重拾往日容光--但事與願違,沒想到東岸反抗軍全是幌子,是紅骷髏旗下特工為了釣出意圖謀反者而設下的陷阱,特工們當場便把鷹眼與金剛狼射成蜂窩,提著屍體去見主子紅骷髏領賞。

而紅骷髏不愧是紅骷髏,果然癖好異常,當他成為勝利者之後,總愛回味自己如何打敗英雄團隊,於是特地在白宮裡面蓋了寶物庫收藏英雄們的遺物,而他最珍愛的,就是美國隊長的面罩與服裝,其他的都還只是放進玻璃櫃欣賞,惟獨隊長的衣服,他三不五時就拿出來穿戴,只能說金變態啊紅骷髏...


雖然這身制服的造型,是Bucky擔任隊長時期的制服,照理說Steve應該是沒穿過這套才對,可是根據劇中隊長臨終前的眼睛顏色以及制服下看起來雙臂完好,看起來命喪於紅骷髏之手的果然是Steve...也對啦,以紅骷髏對於Steve的執著程度來說,如果對象是Bucky的話,我想他應該不會天天穿才是




乍看之下紅骷髏的計謀再一次的得逞,撲滅了反抗勢力,但他唯一沒料到的,就是鷹眼這趟居然拉了羅根作伴,而他的自癒能力絕對不是幾發子彈就能擺平的!

復原的金剛狼爬起來,收拾了紅骷髏的爪牙,跟紅骷髏在收藏室決一死戰,最終以美國隊長的盾牌將紅骷髏的首級斬下,替老友鷹眼以及過去無數犧牲在紅骷髏手下的眾多英雄們報仇雪恨!

得手之後,羅根拾起了紅骷髏準備賞給部下的賞金,穿上了收藏室中的鋼鐵人裝備,一路飛回加州,滿心想著這下上繳的保護費有著落,可保一家安泰無虞!

然而,事與願違,當他返抵家中時,看到的卻是妻子兒女的屍體,明明還沒到約定的時間,
但浩克一家的成員們,卻還是以閒著無聊為由,就虐殺了羅根的家人。

鄰居們試圖勸羅根不要衝動誤事,畢竟在這種強者為王的末法世代下,無力反抗的人除了繼續隱忍之外,又還能有什麼選擇呢?對於農夫羅根來說,確實如此,但他已不能再忍,他不再是羅根,而是--金剛狼!

為了替家人報仇雪恨,金鋼狼潛入了浩克家族的陣地,殺盡浩克家族的子女,直到老班納登場為止--事實上老班納對於子女們得慘死毫不介意,因為他早已預料到,把金鋼狼的家人殘殺之後他定會忍不住前來報復,而他想要的,正是與狂怒的金鋼狼一戰!他當膩了英雄,當領主魚肉鄉民也開始覺得無趣,他想要新的刺激,於是才看上了金鋼狼。



尚未變身前就已經具備了怪力的班納,在變身後更是顯得無比兇惡



而在一番血戰之後,班納化身為浩克,把金鋼狼痛毆之後給吃下肚了,雖說將手下敗將生吞活剝吃下肚是他立威的一貫手法,然而他卻忘記了一件事--過去那些被他吃掉的傢伙,可沒人會自癒復原的,金鋼狼就這麼在浩克的胃中復活,將浩克開腸剖肚,此時浩克一家,除一名嬰兒小布魯斯之外,再無活口,憑什麼要留他一命呢?金鋼狼原本這麼想,但最後還是決定,由自己把他養大,教育他,訓練他--既然再無復仇者主持正義,惡人橫行,那就由自己重建復仇者,匡正世道,而小布魯斯將會是新生復仇者第一號成員。






作品感想
相信大家從前面的劇情介紹中,應該都能體會得到,這部作品的主要基調其實是一種很傳統的西部風格故事--好人在不斷受到壓迫之下,忍無可忍終於挺身反擊,重新得到尊嚴。

雖說這種風格的故事並不算罕見,但這部作品在氣氛的掌控上非常到味,充分的呈現出了當社會體系崩壞之後的世道混亂,無論是羅根與他的農夫鄰居們面對壓迫時不斷的隱忍,浩克幫的蠻橫粗鄙,或是鷹眼之女的自甘墮落,或是白皇后艾瑪當初為了選擇保護自己的種族延續而與惡黨集團談和袖手旁觀,幾十年之後卻面臨了變種人再無新生命誕生的無奈與悲哀,
這些部份在演出上都相當成功,雖然劇情上來說可以說是一路都充滿著無力感跟壓抑感,可是旅途中不時透露出當年各路英雄人物的下場提供了相當的誘因來讓讀者不會因為氣氛太壓抑而跟不下去,這部份的拿捏可以說做得相當不錯,而壓抑到最後的爆發也表現得相當不錯,Steve McNiven的寫實風格在描繪這種血肉橫飛的殺戮場面時,處理得非常精采。

不過,其實筆者個人認為,雖然在娛樂方面上,老狼羅根的表現已經是相當完美了,但真的論及作品的結構性跟深刻程度的話...就稍嫌有點普通了,這部作品長達八集,但中間有些劇情在對整體的影響上來說,感覺上其實沒那麼有必要性,像是逃離拉斯維加斯之後一度受困在地底的劇情,感覺就可以拿掉也沒有關係,而在與艾瑪重逢的部份,這段雖然有其意義,但這段劇情的結尾特地給艾瑪的政治婚姻對象末日博士露了個大特寫,一副好像有什麼陰謀的模樣,可是...他之後就沒有戲份了啊!

末日博士看起來意味深沉的特寫鏡頭,但...整部作品他的戲分就只有這頁,之前之後都沒他的事了,那這樣讓他出來露個臉的意義到底是...?


綜觀整部作品,末日博士的意義就只是代表著艾瑪為了保全變種人族群而與末日博士政治聯姻,最後卻像是落了一場空,變種人族群還是難逃自然滅亡的命運。但既然如此,那個特寫其實沒什麼必要性啊...

看起來有可能會有發展但到了結尾都沒有實際使用上的片段,仔細回顧之後總覺得不算少,雖說都不影響到主線發展所以這種比較支微末節的部份即使沒有交代,也不太至於影響到閱讀體驗,甚至可以說像這樣子透過各種支線來編織出當年大戰的激烈程度以及各路英雄豪傑的下場反而才是這部作品的最大賣點,至於這些事物對於故事主線有沒有造成影響反而不太重要。基本上這部作品還是一個完整度夠高而且娛樂性相當好的作品了,只是相較於馬克米勒之前寫的紅色之子,筆者難免會覺得說他應該是可以表現得再更好一點才是。

漫畫與電影的關聯與差異
說起來其實有點汗顏,這篇文章本來是打算在電影上映之前完稿的,但不知不覺中電影都差不多下檔了...相信閱讀這篇文章的讀者們,應該都看過電影了吧?所以筆者在這邊打算探討一下漫畫與電影之間的關聯性與差異性。

原本每次提到電影準備拿漫畫當原作參考,總會有些粉絲會說擔心電影會不會改動太大不夠依照原作,但很多漫畫其實不見得適合太照本宣科的去改編,畢竟電影往往受限於時間長度,能演出的劇情空間有限,而老狼羅根更是受限於版權問題,原作漫畫中大多數的角色都難以登場。

雖說FOX擁有X戰警的電影版權,光以X戰警的漫畫角色數量來說,無論正派或是反派角色都還是有不少人選可用,但是,在漫畫上份量夠的,未必有上過大螢幕,而上過大螢幕的,份量也未必夠,難免有種選誰好像都不太對的狀況,要真的如漫畫一般湊出瓜分全美的惡棍四天王,恐怕也有點吃力不討好。因此像羅根電影這樣直接放棄了四大惡人分治全美,只取了跨越美國的公路之旅,無疑是比較適合電影改編的選擇。

而另一個大幅度的修改,則是羅根退隱江湖的理由,如上所述,漫畫中的羅根是由於誤中敵人奸計殺害了自己的親友所以決心不再出手,但電影中羅根之所以躲藏起來,爲的卻是要照顧與自己情同父子的X教授,而教授的衰老才是失控導致多數夥伴身亡的原因...

筆者覺得這個修改相當精妙,首先發生的理由是衰老失智造成教授能力的影響,這個一方面其實很合理,二方面也抓住了電影中強調的[老化]這個要素,讓英雄遲暮的悲涼感甚至更在漫畫版之上,畢竟心理上的挫折,還有再振作的可能,惡劣的環境,仍然有努力改變它的機會,但是老化,卻是無法被阻擋被逆轉的,其次是,就是他改變了羅根與教授之間的關係,多年以來教授一直都在扮演一個引導者的身份,但在這部電影中這個關係卻有所反轉,讓羅根來做為照顧者,更加深了兩人之間的關係,相信曾經接觸經歷過老人照護的朋友,在看電影的時候,應該都會有種深刻的既視感,過程是漫長,痛苦,而且心知肚明這一切只會一天比一天的惡化,但你就是不會放棄,因為那是你的家人,那就是家庭關係。




而羅拉的加入,雖說一開始對羅根來說是個意外的麻煩,就他來說恐怕光是照顧老邁的教授已是費盡心力,但對於教授來說卻認為這是能讓羅根能夠改變的機會,教授是希望羅根能夠有個更美好更值得的人生,而不是把自己的人生都耗費在照顧自己,甚至準備好如果這個責任結束,就用手槍自殺...然而教授之前一直沒有辦法真正理解羅根何以會如此排斥一個幸福的人生,直到他自己回想起一切,才真正明白了羅根的感受--那就是自己覺得自己不配去得到那樣的幸福,而羅根則是到了結尾才真正明白了,有時幸福不是配不配得,而是甘不甘願的,當羅根付出性命去幫助羅拉以及其他孩子們逃亡的時候,他不會去考慮自己配不配做或是這樣做值得不值得,而羅拉回頭幫助羅根也是同樣的道理,這就是家人,爲了彼此付出是不需要去講回報的,因為行動本身就是一種回報。

筆者認為,在探討家人關係上,<羅根>電影的表現其實是更勝漫畫版一籌的,不過話說回來,電影也不是在各方面都領先,他在反派的塑造上不得不說其實還是相當失敗的,貫穿全劇的主要反派傭兵唐納德雖然戲份不算少,但從未建立出一個比較清晰的形象,一直強調他的手是可拆卸的義肢,但從頭到尾這個部份完全沒有被發揮,在最後真正有威脅性的是複製金剛狼,但為了強調他是被控制的一方因此這個角色也沒有機會鋪陳,而製造他的博士登場戲份少又缺乏表現,感覺上除了在最終戰之前充當解說役把計畫說給主角跟觀眾聽之外就沒什麼別的用處了,但說到計畫,也有種前後矛盾的感覺,一開始放棄生產變種基因幼童的理由是不好控制所以決定通通安樂死,但是後來卻像是努力活抓,但爲什麼方針有所改變電影中卻完全缺乏合理解釋--不過話說回來反派魅力不足跟計畫沒有道理其實在金剛狼個人系列電影中好像也不是什麼罕見的狀況,加上這部電影的主軸其實也不在這個部份,所以還是瑕不掩瑜啦...



金鋼狼的現況
前面雖然說過,老狼羅根是獨立於主世界的平行世界故事,然而,主世界的羅根於2014年的《金鋼狼之死》連載中身故,隨後由X-23繼承了金剛狼的稱號,接著又爆發了多元宇宙碰撞的大事件,許多平行世界因此毀滅了,但也有些平行世界被保留下來--

當時在Battle Worlds這個幾乎可以說是官方同人管道大開的局面中,也出現了老狼世界被整併的現象,但筆者當時追了一陣子,當時只覺得狗尾續貂的感覺非常嚴重,當其他Battle Worlds的劇情展開都很有新意的時候,老狼篇卻只是讓老羅根像是漫無目的般的到處穿越了好幾個平行世界四處打醬油,直到最後還穿到了整併完成的主世界,徹底的與他原本所在的廢土世界區隔--而且完全沒提及他收養的浩克寶寶小布魯斯!要說這個連載的唯一價值,似乎就只是確認了老羅根穿來穿去之後總算來到了主世界。

隨後老羅根也有了自己的連載,而劇情一開始的定調則是--老羅根知道了現在這個世界還沒有出現惡人軍團大聯合,所以他開始列舉刺殺清單,準備去殺死那些他認為可能會導致世界滅亡變成廢土的傢伙...說真的,頭幾回看起來其實不是很討喜,畢竟那些很大咖的反派人物肯定不會輕易被這樣發便當,而名單上又還像是湊數的塞了個臨時加進來的三線以下新反派,會出現在名單上也跟美國化為廢土的可能性無關,只是單純的在老羅根務農期間,這人曾魚肉鄉民還欺負過羅根的小孩,於是老羅根就拿他開刀讓他用生命來償還他還沒犯下的罪...當時筆者閱讀時還很擔心如果故事基調就是這種為了還沒發生的事情而報復的復仇劇的話,那還真是缺乏可看性...

但幸好故事發展不久後,故事走向就出現了變化,老羅根被美國隊長帶去看到了主世界中自己的墳墓,明白了自己並非是回到過去,而是真正的穿越到了另一個不同的世界,所以他必須學會真正接受自己的過去在這裡不曾發生的事實,把劇情從原本可能的孤獨復仇劇解放出來,隨後的劇情則是讓老羅根一面回憶對他來說是過去但對現在來說卻是"不會發生"的過往記憶,一面踏上旅程,以筆者的感覺來說,這個發展是比較有趣而且更有利於讓角色融入現有的共通世界觀的作法。

...不過即使如此,筆者對於不提浩克寶寶的下落還是有點微詞啦...直到最近幾回的連載中,老羅根在協助處理一場危機時受到了幻覺類的精神攻擊,在夢中他看到了被他遺落在廢土世界的小布魯斯,長大成人之後變成了比父親更為獨裁的廢土之王,儘管當初他是心想要前往險地時不宜帶著小孩所以將小布魯斯托付給了路克凱吉的女兒照顧,但他終究還是沒有回到廢土,對老羅根而言,那跟遺棄了那孩子沒兩樣,即使他知道這是幻覺,但他沒有回到孩子身邊卻是鐵錚錚的事實,所以他下定決心必須回到廢土來彌補這個罪過...



在老羅根的幻覺之中出現的廢土霸王,頗有瘋狂麥斯或是北斗神拳中的反派氣勢



可是廢土世界已經不是這個世界的未來了,目前的科技無幫助他,於是他求助於魔法,但所有正派甚至中立的魔法界人士都表示這太危險無法答應他的請求,於是老羅根闖進了神盾局的監牢,帶走了邪惡巫師阿斯蒙帝斯,要他施法讓自己能夠穿越時空回到屬於他自己的過去設法挽救遺棄小布魯斯的過錯,阿斯蒙帝斯答應了,但他使了個詐,他並沒有明確答應會把老羅根送到他記憶中的哪個時刻,而現在老羅根必須再一次的面對他生命中的種種歷練...

對於筆者來說,原本的<老狼羅根>結尾中的浩克寶寶小布魯斯是一種象徵著老羅根的救贖以及對未來的期許,因此才會覺得說如果想要延用老羅根這個角色的話,一定要好好面對跟處理關於這個嬰兒的情節才是,而這正是現在老羅根連載中,終於開始處理的部分了,就讓我們拭目以待,看看漫畫是否能把老羅根最大的缺憾彌補過來吧!

撰文:R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