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星際異攻隊2》觀後感 by F.E.Ws編輯群


  相信F.E.Ws的讀者們應該都已經看了Q.N.對《星際異攻隊2》(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2)的深度心得《星際異攻隊2》-水手之子的歸處不在大海,不過其它小編們也有話要說呢!以下就是我們的簡短心得,有劇透,請注意




Mr. JL:
雖然官方台灣譯名是星際異攻隊,但恕我在這邊還是偏好使用銀河守護者這個比較合乎英文原名的直譯翻法。

一部續集電影多半會碰到幾個難題,其中之一就是要在承先啟後之餘,還能做到讓第一次觀看的觀眾,能在沒看過前作的情況下就能融入續集電影當中。以這點來說,銀河守護者第二輯明顯是對沒看過第一輯的觀眾比較不友善的類型,如果沒看過前作,恐怕就很難理解這票問題人物是怎麼湊在一起的?為什麼他們常用惡毒方式的互相挖苦卻還不至於翻臉?鏡頭突然轉到一個偏遠星球上的一群自稱破壞者的凶神惡煞又跟主角們有什麼關係?這種種問題雖然是只要看過前作就能一目了然,但對於直接看續集的觀眾來說,可能就是滿頭問號?當然,這種問題在這個滿街都是續集電影,片商家家都在搞電影共通宇宙的時代其實是有點吹毛求疵,純屬個人對於續集電影的一些見解。

那麼排除掉續集電影的先天問題,這部銀河守護者第二輯到底表現得怎麼樣呢?作為漫威宇宙最特立獨行的電影系列,這部第二輯貫徹了上集在太空歌劇的背景風格中,夾帶挑起觀眾情懷中的美國美好年代回憶。雖然這回的歌曲曲風對我個人而言沒有上一回的印象深刻,但也都屬精選專輯,並且跟表面的劇情構成表裡映襯的效果,甚至還有在歌曲中提示了故事的謎題答案。不過跟上集相比,這集的各條支線比較零散,並非原本就都綁在一起,而是隨著故事進展,各路人馬因為各自的理由在尾巴橋段集合到同一個地方,導致在真相大白之前,敘事稍嫌零碎。這一點可能就得靠特效場景來補足,不得不說跟漫威宇宙其他作品相比,銀河守護者大概是玩特效場景玩得最開心的,也最容易給觀眾深刻印象留在腦海之中,或許這也是導演的目的,只是是否能讓觀眾因此接受劇情面的問題,就見仁見智了。

儘管我個人認為劇情大部分有零碎的問題,但除了前面提到有趣的特效場景之外,故事的神結尾也足以讓我相信能使觀眾接受一切。雖然一切都發生得像是刻意要讓觀眾猜到後面會發生什麼事,可是就算如此,演出來的那一刻是能深深地撞擊人心,也把前面一時無法理解為什麼要那樣演出的部分片段,得到了一個滿意的回覆。

這是一部推薦給父與子的電影,或許導演也有這樣的想法也說不定。對了,雖然本文幾乎都沒有劇透,但最後還是要對劇中某個套用美國老電視劇的梗說一聲:星爵啊,如果你認為《春嬌跟志明》最後還是會在一起的話,你最好就別回地球吧。因為啊,春嬌在你離開地球那年後,就再也沒有回到歡樂酒吧的正規班底裡啊! 


Jas:
If You Don't Love Me Now You Will Never Love Me Again

承襲第一集的神選曲、豐富色彩,並且新增許多笑點,而小格魯特的眾多精彩表現也回應了影迷的期待,這些點許多人都有提及,所以我就針對父子、家人來寫些心得。

《星際異攻隊2》本次仍以「家人」為主題來描述星爵一行人的新冒險,與其說是「第二輯」(Vol. 2),我認為和第一集的關係更像是上和下,兩部合一完整地呈現了「銀河護衛隊」的正式成軍、羈絆與星爵對於「父親」這件事上的解脫。

藉由本部在「父親」這件事情上的描述,我們再度了解到沒有血緣關係的一群人,不見得就無法成為一家人,而有血緣關係的人很有可能並非真的愛你,可能會因為「自我」(Ego)而自私地認為「這就是我對你的愛」。也因為有了自私的愛來襯托,即便不是親生父親,但勇度對於星爵的愛更顯真摯,更深深地令人動容。


Rock
首先,我得說雖然我很喜歡星際異攻隊,但我必須說,星際異攻隊雖然是一部看起來很輕鬆很愉快又很有特色的好電影,但是如果你期待的是帥氣有型的主人公,華麗又刺激的動作場面,那他可能會讓你失望...

但如果你看過星際異攻隊第一集,也覺得很喜歡,那我要在這邊請你閉上眼睛,回想一下第一集帶給你的開心,愉快跟享受...然後把這樣的心情乘以二,那就是星際異攻隊二能夠帶給你的感受!

如果你看第一集的時候覺得格魯特很可愛,那這集就是加倍再加倍的可愛!

如果你看第一集的時候覺得火箭很機掰,那這集你可以看到他是加倍的機掰!

如果你看第一集的時候覺得葛摩拉跟星爵之間的感情不夠熱,這集的感情有明顯的升溫!


如果你看第一集的時候覺得德克斯的戲份有點薄弱,這集你可以看得到他的戲份又多又有趣!對不起德克斯第一集的時候我還覺得你有點多餘,沒想到你第二集表現得這麼精采完全是梗王啊!

如果你看第一集的時候覺得星爵很有親切感親和力,這集的感覺就更明顯了,其實第一集的時候我看到他開場在空無一人的遺跡中唱歌跳舞時,我就忍不住喜歡上他了,他不是那種會讓人覺得有英雄氣概會讓人覺得樂於追隨他的勇士,但他卻很能給人一種樂於陪他一同胡鬧玩耍的好朋友的感覺,而第二集則是讓我們更加深入的認識了他--他根本是個靈魂停留在八零年代的大人,像我這樣對那個年代有著無盡鄉愁的中年大叔來說,根本是再也找不到第二個這麼有親切感認同感的男主角了...

如果你看第一集的時候覺得勇度是個刀子嘴豆腐心的傲嬌老爸,那這集...對不起讓我先擦一下眼淚擤一下鼻子...嗚啊啊啊~~~

咳嗯,總之,第二集可以說完全承襲了第一集所有迷人之處,而且由於隊伍集結完畢,省去了要把團隊成員介紹跟熟悉的時間,所以能讓角色發揮的機會更加充裕,劇情的發展跟轉折其實沒有太多令人意外之處,像是星爵的老爸伊果其實登場不用太久大家都可以感受得出來他九成九是歹角,而實際上當然也真的是,但這完全不會造成觀影過程中的不良影響,就算我們看得出來劇情大概會怎麼發展,但角色們的情感帶動效果非常好,所以在時候到了的當下,完全不會有那種[我早就知道了]的感覺,而是與劇中角色有著充分的共鳴,像星爵在告別式上面的發言,大概是我這十年來在電影中看過最真切最發自內心的悼辭,勇度對於星爵的親子之情更是無需多言,甚至身為反派的伊果,他的情感邏輯都非常清晰明確--他的確是真的把星爵當成兒子而非只是一個幫助他邪惡計畫的工具,但他身為一個極度長壽而且成長過程中嚴重缺乏同族互動的生命體,對於其他物種嚴重的缺乏同理心,所以最終才導致了父子相殘的局面,綜觀兩集的星際異攻隊,我們可以看到他在復古情懷與娛樂效果之外,針對家庭關係的描寫與探討其實意外的有內涵。


masayo:
得老實說,在看到GotG2那些色彩繽紛的宣傳海報時,我完全沒法預想到這其實是一部如此黑暗深沉的電影,是的,黑暗深沉,這不是在說笑話,即使劇中用了許多笑話來緩和、調節故事氣氛,依然無法改變這是一部有關童年留下的心靈創傷的電影,一部有關該是家人的人們之間彼此殺害的電影,一部有關贖罪、以及最終的和解的電影。

勇度是這部電影的裡主角,依推動劇情的比例來說,甚至可說是真主角,而若以他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可說是殘酷至極的:勇度在並不清楚事情全貌的狀況下,成了協助綁架、害死眾多兒童的幫兇,並因此被至交們所誤解、唾棄、開除盟籍,又在喪失了對部下們的權威後,一夕之間被推下首領之位、淪為階下囚、還得眼睜睜地看著忠心的追隨者們一個個被處以極刑,最後,他親手殺死了所有背叛的手下,並摧毀了他生活多年的母艦Eclector,一手終結了他生活多年的「家」。

……真是悲慘而失敗的人生,即使壯烈成仁後得到整個掠奪者聯盟的悼念與致敬,這對已死之人又有什麼意義呢?唯一的救贖,可說是他在嚥下最後一口氣前,與義子星爵的和解了,即使是這點,也令人感嘆「來得太晚了」……

本片強調「以情感聯繫的『家人』大於僅是生物上的『血親』」是很明顯的,劇中勇度對星爵的愛也是無庸置疑的,所以我無需再強調這兩點;然而,就我來看,雖然勇度對星爵的愛是真的,他也確實是星爵感情上真正的「父親」,但勇度並不能算是一個「好父親」,至少對童年的星爵來說並不是。從星爵一直記仇小時候勇度老說要吃掉他、以及長大後的星爵直到電影這集前都沒有擺脫「我是沒有爸爸的小孩」的心結來看,在星爵的童年裡,雖然勇度並不是沒有疼過他,但留下的陰霾卻也不小,這又是另一件令人為勇度感到難過的事──他明明是愛著星爵這個兒子的,卻只有在快死前才能將這份感情傳達給對方知道。

這也是為什麼劇末安排了葛摩菈主動對涅布拉敞開心扉的劇情──對家人的愛很重要,但表現出來、傳達給對方知道,也同樣重要。人死後,是非功過就不重要了,但只有我們還活著的時候,才能避免留下遺憾。

敬勇度,敬每個願意為所愛之人奮不顧身的人,同時,也祝福每個不吝於對重要之人表現出愛的人。


 (以上圖源皆來自《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2》官方海報、劇照及美術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