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人與神的悲戀--Bill與Kelda的愛情故事

由於適逢西洋情人節,筆者想藉著這個特別的日子,分享給大家筆者個人心目中人神相戀的漫畫故事排行榜第一名,也就是THOR(雷神索爾)在2008年二月的Thor Vol3 #6起的一段淒美悲戀。

雖然如今大家聽到雷神索爾的人神戀,大概第一個反應都會想到說索爾下凡之後不就是跟珍妮談戀愛了嗎?但今天這裡介紹的不是珍妮與索爾的戀情(事實上我的美漫經歷也沒有很資深,珍妮與索爾的戀愛故事我都錯過沒有跟到),而是另一段人神悲戀的故事...



而在故事開始前,先介紹一下前因後果給可能對Marvel世界觀不了解的朋友,或是可能只有看過Marvel電影系列的朋友們了解一下:

Thor是北歐神話中的雷神,過去因為心高氣傲,結果被老爸Odin踹到人間去要他學習謙遜。但與大家熟知的電影設定不同,Thor與他的族人並非宇宙人,而是真正神話中的神祇,而且漫畫中Thor被父親放逐到人間的時候,其實比較接近轉世成人類,而且應該是父親刻意的選擇,讓Thor的凡軀有殘疾,應該是為了讓他可以學習體會弱者的心境,而Thor的凡軀叫做Donald Blake,是個醫生,如果各位有看過電影第一集,可能有注意到女主角Jane曾經提過他有個做醫生的前男友,然後Thor也有借用他的名字。

Thor在人間闖蕩一陣子之後,慢慢的變得謙遜有理,最後因為諸神黃昏而消失在宇宙中,但是畢竟他是個神,死亡不能永遠阻止他回來,所以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雷神再度從死亡中甦醒過來,而這次他醒來之後,就意圖把所有的同族通通喚醒過來。Thor於是運用了他的神力在奧克拉荷馬州打造了一座空中城堡,四處找尋那些轉世為凡人喪失神力的同伴,而他帶回Asgard城堡的同族中,有一位叫做Kelda的高貴女神...


Lady Kelda的玉照,不覺得有種高貴而美麗的氣質嗎?

Kelda在回到了Asgard後,偶爾還是會"下凡"離開城堡出來散步,有天她在夜晚的街道上漫步時,遇見了一個名叫Bill的男子。

Bill的樣子,看起來的確不算帥哥,而且正妹在眼前的時候顯得十分緊張。
Kelda的自我介紹是:光與天空,晨曦與風之子
Bill的自我介紹是:比爾之子,我爺爺是大比爾,我爸是小比爾,我是比爾二世...


Bill只是個被小餐館短期雇用的廚師,工作不算穩定,長得也不算帥,Kelda最早也沒有太把Bill放在心上,只是覺得這個人很有趣,所以當Bill問起她住在哪的時候,她雖然說了就在那座城堡,卻沒有預期到Bill真的會試圖來找她,Bill其實原本也考慮打退堂鼓,認為看到女神就很好了,去追求女神實在太難以想像,當時他在餐館中跟客人閒談時還引用了他爺爺的話說「若是魚跟鳥相愛了,牠們要在哪生活呢?」但是當時也在餐廳的Donald (如前所述,就是雷神的凡人化身)回答Bill說:「在河岸邊,這不會改變魚跟鳥的本質。」所以Bill還是鼓起勇氣帶著花束去找Kelda...

起初Bill不得其門而入,只能在城下的圍牆外呼喊著說受邀來訪。Kelda到城牆邊鼓勵Bill把花束拋上來給她,雖然城堡浮空的程度並不高(底盤離地好像才一公尺左右,畢竟當初Thor讓城堡飄起來只是因為在他把城堡蓋好時,碰到有警察來跟他抱怨不能在"地面上"隨便蓋房子,所以他才讓城堡"離開地面"),但是城牆依然相當高聳,Bill扔不上去,後來乾脆在花束上面綁個石頭增加重量,結果...扔是扔上去了,不過石頭卻打到了Kelda的臉....




雖然出了點糗,但原本只是覺得Bell很有趣的Kelda,隨著相處的時間越長就越來越喜歡上Bill,當然兩人也有為兩個種族之間的落差之大而苦惱過,糾結過,可是最後兩人還是決定繼續相愛。

直到Thor因為Loki的詭計被逐出Asgard為止,這對愛侶的和平生活開始有了轉變...繼Thor之後,成為Asgard新任領導者的是Baulder(神話中Odin的親生兒子,漫畫中是Thor的親弟弟,電影中沒有登場)。由於美國人民對於這些北歐神明有所忌憚,加上奧克拉荷馬的氣候太熱,Asgardian偏好比較寒冷的氣候,於是在Loki私下的煽動之下,Baulder決定舉國移民到Lavteria---一個在東歐的小國,而這個國家的領導者正好是驚奇四超人中的反派Dr.Doom!

Kelda希望能跟族人在一起,而Bill為了能繼續跟Kelda在一起,因此也離鄉背井到了Lavteria...Bill理所當然的住進了Kelda的家中,而Balder也很喜歡Bill(或是該說其實大多數比較有名氣有地位,我們熟悉的那些神國角色如三勇士等都對Bill都很好了),但是很多下位神明則對Bill的"高攀"非常不滿,從某方面來說,恐怕那些大人物對Bill越好,那些地位相較來說比較低下的神國子民們就只會越發的不愉快。

在Baulder無法順利抑制子民不滿情緒的同時,Loki持續進行著他的陰謀,也有越來越多的下級神族私下加入了Loki的陣營,Bill由於擔憂好友Balder的處境,認為移居並非良策而想找他談談,卻意外的發現了Loki與Dr.Doom的陰謀,Loki私下提供神族的戰士供Dr.Doom實驗,而Dr.Doom的目標是讓自己得以如同神族一般的永生不朽。然而Loki很快的發現到了Bill並且派出追兵,Bill雖然奮勇抵抗卻還是被Loki的手下砍成重傷,Balder隨後趕來救助Bill,可是Balder畢竟不及兄弟Thor,面對眾多對手差點連自己也遇害,Bill用盡最後的力量殺了對手救了Balder一命之後,不幸往生。



Balder忍耐著悲傷將Bill的遺體帶回Asgard,而Kelda悲憤不已,誓言要Loki血債血還。Balder勸說雖然Bill死前提到了Loki的名字,但是除了名字外什麼也沒有了。他已下令動員所有的人馬去抓拿逃走的Loki,但Kelda仍不顧Balder的勸戒,聲稱說Bill的話語已經抵得過任何證據,然後孤身前往Dr.Doom的城堡,威脅他將Loki交出不然就要大開殺戒。

Dr.Doom站在城牆上回說謊言之王Loki早已離去,而他絕對不會放人進來搜查他的城堡,並且以言語刺激Kelda,說凡人的壽命對神而言,宛如露水形同草芥,在神來說,不消一眨眼的功夫,人類就會老去死亡,對於像你這樣的神明來說,你的悲傷只是虛假的,不過是在假裝自己會為此感到悲傷罷了。

Kelda當場降下天雷打爆了眼前的Dr.Doom並且說:「是的,神是永生不朽的,因此我的傷痛,也永遠不會消失。」



可是她實在太過小看Dr.Doom,沒有注意到被他擊毀的,只是Dr.Doom所製造的替身機器人,所以當她進入城堡之後,很快的就中了陷阱被Dr.Doom所擊倒,並且挖出她的心臟好作為自己實驗的材料。

Balder與Thor取得連繫後帶著人馬一同前來Dr.Doom的城堡要人,而Dr.Doom的回應則是將失去利用價值的Kelda扔下城牆。



Thor大怒殺入城中與Dr.Doom大戰,然而得到了上位神明的心臟後Dr.Doom的戰力非同小可,Thor一時之間無法取勝,另一方面Loki現身與Balder協商說若是能取回Kelda被Dr.Doom挖走的心臟,以他身為Asgard第一魔法師的能力要治好Kelda並非難事。在無計可施之下Balder只好不追究Loki很可能涉足此事的責任。

在事情告一段落後,Balder與Thor將Kelda帶回Asgard,但她心中的傷痛始終無法治癒,儘管Bill的英勇使他的靈魂得以進入英靈殿與其他好漢們共享榮耀,但英靈殿畢竟是亡者之地,Kelda看得到Bill在裡面,聽得到他的聲音,卻無法碰觸到他,也無法與他對話......




最後總結一下,為何這是筆者個人看過最觸動我心的人神相戀故事呢?因為這段悲戀的故事,很清楚的描繪出了雙方的身份地位差距,而且不是只有外人會反對,當事人內心的疑慮跟糾結,在作品中也被很清楚的描繪出來,這讓我覺得很有真實感,有些作品只顧著描寫外在週遭的抵抗,卻往往忽視了當事人內心深處難免也會對於雙方的身份立場不同產生的鴻溝而產生的挫折感跟畏懼感。甚至可以說,當事人內心的自我束縛,往往才是感情最大的障礙,而這段故事,能把Bill幾次面對兩人關係發展時的顧慮很細膩的描繪出來,是令筆者非常欣賞的地方。

另外,Bill的人物設定,也是很讓筆者很喜歡的地方,他不帥,有點小胖,不是什麼大人物,工作又不穩定,這些都是很容易讓人對自我的評價跟著降低的因素,而Bill也確實是會對於這方面有些心存芥蒂,覺得自己是不是配不上對方過,即使過程中也是受到不少貴人相助,鼓勵他前進,但是關鍵最後還是在Bill自己鼓起了勇氣。他不是從一開始就是一個英雄,一個男子漢,他是從一個無名小卒,因為對Kelda的愛情而產生了勇氣,最後讓自己成為了一個英雄--即使他從來沒有任何超能力。

撰文:Rock

附註:
本篇原文首度於2011年撰寫於ptt c_chat的情人節徵文活動,因此算是舊文小幅度翻修轉投至本站。
另外,其實Bill與Kelda的愛情故事雖然在Thor Vol. 3中看起來已經是一個相當完整的故事了,然而2012的The Mighty Thor vol.1 中,才是這對情侶的愛情故事結局,日後如果有機會再跟各位同好們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