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X戰警:天啟》觀後感 by F.E.Ws編輯群

  《X戰警:天啟》都快下檔了,然而編輯群裡有一位成員因被X教授召集去幫忙重建學院,因此到現在才有空寫心得……唉呀,被你們發現編輯部裡有個(能力是拖稿的)變種人存在了,不不,別在意這個了,還是來看看我們對這部電影的簡短感想吧。







Mr. JL
就像是事先約好一樣,上半年的三部超級英雄電影都有著英雄對打的要素,不過在全部觀賞後,福斯推出的《X戰警:天啟》無疑是味道最淡的一部。雖然熟悉X戰警的人,都知道天啟這邊的四騎士,除了萬磁王外,都是X戰警的老面孔成員,但是在電影中這些人都是初次碰面,加上天啟才是真正大敵的情況下,跟《蝙蝠俠對超人》,以及《美國隊長三》比較起來,重點確實不一樣。

在這部電影中,導演一口氣放了諸多要素,包括在天啟的時間點初次登場的獨眼龍、琴葛蕾等舊角色;延續《X戰警:第一戰》、《X戰警:未來昔日》的人物關係;還有在現代甦醒的變種人天啟支配世界的野心。這麼多的要素在有限的時間內得有所取捨,雖然對於系列死忠觀眾而言難免會有所遺憾,整體而言仍是部非常優秀的電影,熟悉系列的觀眾在觀賞時對於一些連貫系列的演出應該都能會心一笑。

以個人而言,最大的遺憾還是作為大反派的天啟,淪為跟漫威電影系列的九加一(註)消耗品反派一樣,尚未看到他的巔峰就再也看不到繼續登場的機會。然而在襯托正方角色這點,他倒是盡責地完成他擔任英雄們難關的任務,甚至讓系列電影多年來總是在明爭暗鬥的某對損友,首度在電影中沒發生明顯的對立,並且有個雖然還是有些遺憾,但在系列電影中最圓滿的結局。

註:九加一消耗品反派,指的是漫威電影系列中只出場一集便退場的當集主打反派人物。分別為鋼鐵人的奧比戴亞、無敵浩克的惡煞、鋼鐵人二的鞭狂、雷神的勞菲、美國隊長的紅骷髏、鋼鐵人三的奇利安、雷神二的魔雷基、星際異攻隊的羅南、復仇者二的奧創、蟻人的黃蜂達倫。除惡煞未在片中死亡,紅骷髏嚴格來說是失蹤但因劇外因素恐怕難以再登場外,其餘人均在當集電影中退場。





桑妮:
一路看著今年的"漫改大電影"看到了現在,無論是蝙蝠俠對超人、內戰還是天啟,都有一個大問題,那就是把電影變成素材壓縮包的毛病;它們都想在有限的片長內講出盡可能多的故事,而如何把故事說好則退居其次。內戰因為有著三者之中手法最佳的多線敘事於是躍居為最好的作品,天啟雖然仍有不少粗糙未經適當刪改的情節,至少是贏過了蝙蝠俠對超人。

問題的起因自然是電影被寄予的責任過於沉重:電影公司基於競爭心態不得不推出能夠與同業較勁的話題性作品;素材壓縮包的現象可說是這個毛病的一個嚴重後果。上述三部電影都被寄望著可以在身兼續集電影的同時,尚能展望系列將來的發展;與此同時,漫改電影不能缺少的高品質娛樂性也在在考驗著導演的影像視野。

天啟在這問題上的功過皆有;Bryan Singer本身已是影壇老將而且拍過太多部X-Men了;要說他的執導最大的特色,人物互動與情感主導故事運作始終先於特效奇觀大概是最明顯的一個,於是天啟也可以被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由人物互動主導的前半部,另一部分則是天啟滅世計畫啟動後,特效奇觀開始霸佔電影重點的後半部。單就前半部分,雖然真的有不少未經適當修剪的劇情毛邊的干擾(像是Magneto與警察在森林對峙的那本該是十分悲戚的一場戲,但我看的時候有不少觀眾是笑出來的),但Bryan Singer至少很適當的控制住了電影轉場的時間點以及每個景之間的邏輯關聯,使得電影故事線多卻沒有淪於蝙蝠俠對超人的敘事破碎恍如夢遊的問題。但Bryan Singer實在不擅長控制視覺效果的毛病早在電影前半就已經開始出現(Havok轟炸腦波機以及Psylocke第一次亮出靈能劍的特效水平實在不該是這年頭大片該出現的東西......),等到電影開始進入動作加速期,雖然Singer還是盡可能的保持角色間的情緒溫度,但隨著電影重點易位,缺陷也就愈來愈明顯;來到後半的開羅大戰時,CGI感已經不是"突出"兩個字可以表現的了。

另外,電影後半的焦點轉移不光只是視覺上的,也把電影前半建立的許多主題給一併丟到角落去了;倚強凌弱的天啟一方本該是做為強調人和與共處的X-Men的對比;但即使電影已經接近兩個半小時,動作場面與角色互動的比重失衡使得這對電影主題十分重要的對比感的處理還是力有未逮,約莫只有在最後全體人物共同對抗天啟時,電影才真正達到了動作場面、情緒張力與畫外之音的高度融合,十分可惜。

所以我推不推薦天啟?我認為它是中庸的電影,但作為新生的X-Men電影三部曲的最後一部,至少承先啟後的目的,以及最基本的娛樂性,它是合格了。



 
Rock
在經歷過糟糕的海報設計,看起來特效欠佳的預告,以及首映後不少人都給予劣評的種種不樂觀狀況之下,或許是因為沒有過多的期待感,實際觀賞之後反而有種出乎意外的表現不差的感覺。

雖然作品中的人物不少,但由於X戰警系列電影一向人數眾多,辛格也是這系列電影的老將,在角色戲份的掌控上個人給予相當好評,不只系列中的老角色如萬磁王X教授或是魔形女,在第三集(重)新登場的獨目龍,藍魔鬼以及琴葛雷的表現都相當不錯--當然更重要的是快銀,太棒了,真得是棒得沒話說,在前一集未來昔日中初試身手的表現已經是驚豔全場了,但本集的表現更是一絕,個性也非常討喜,堪稱全作之最。

不過有點小遺憾就是比起之前的第一班跟未來昔日,這集在與現實世界的80年代的關連性相對來說低了不少,反而是特效上的表現給人一種80年代的舊世紀感,實在很遺憾。其次是,在論述變種人的種族歧視問題方面,本集感覺上沒有過往X戰警的系列作品來得認真,感覺上這集給我比較偏重娛樂性質而有種缺乏餘韻的感覺,但至少他的娛樂效果還是相當不錯的,前提是不要太計較特效表現不佳的話。


 

Q.N.

作為2016年上映的第三部大製作超級英雄電影,《X戰警:天啟》的宣傳攻勢並沒有《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與《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來得鋪天蓋地,但以劇中事件規模而言,本片的災難與危機反而是最有毀滅性的。

長年執導本系列的布萊恩˙辛格在群像劇的戲份分配與節奏拿捏上仍然有相當的水準,學院新世代角色的性格也都描寫得活靈活現,令人印象深刻,但相較之下,反派方的角色塑造就顯得有些失衡了。除了一再被悲劇找上門的萬磁王有較多描寫之外,其餘三位騎士選擇跟隨天啟的動機都略顯草率,甚至連天啟這位電影裡的終極魔王都缺乏應有的威壓感與角色魅力,在我心中只留下了「美感領先世界數千年」、「內建擴音」這些有點可愛的印象。

比起《X戰警:第一戰》與《X戰警:未來昔日》,年代背景與歷史事件在本片裡幾乎沒有發揮,系列過往承載的社會議題探討在力道上也弱了許多,實在可惜,而且更尷尬的是,當故事主軸轉移到傳統的正邪對抗與盛大的動作場面後,電影略顯粗糙的特效也並沒有支撐起相襯的娛樂效果,甚至在某些本應嚴肅、哀傷、甚至恐懼的場合中讓人不自覺地噗嗤一笑。

整體而言,《X戰警:天啟》仍然是一部在合格水準以上的娛樂片,但作為《X戰警:第一戰》與《X戰警:未來昔日》的續集,我認為它應該要有更優秀的表現。




Jas
《X戰警:天啟》在宣傳的勢頭上不僅沒有《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或是《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那樣來得猛烈,就連像是預告等宣傳物也不如前兩片競爭者吸引人。

再加上上映前的爛番茄評價成績不盡理想,因此觀影前並沒有太過期待,但是實際觀賞後發現《X戰警:天啟》並沒有那麼差。

角色戲份拿捏平均,戲份雖以新一代 X-Men 為重但前世代的角色仍有一定的份量(除了那個犬死的......),X教授和艾瑞克的感情戲配合《第一戰》與《未來昔日》的回顧也依舊令人動容,除此之外,電影開場到開頭動畫那段是我最喜愛的段落,美術、音樂動畫都非常棒。

不過,這部片並不是沒有缺點,除了沒有像是前兩作一樣大幅呼應當年代的歷史事件外,為了讓艾瑞克對人類失望又再度以類似的橋段虐他......雖然法鯊的演技依舊出色,但觀眾對於那樣的橋段可能已經無法再度代入感情。

此外,最終決戰的部分,雖然可以理解是全球型災難,而且決戰場地已經毀滅殆盡,但或許是因為特效以及全場只有X-Men等人的關係,還是會給人一種只是在戲棚內搭好的佈景對戰的感覺,天啟的存在也無法讓觀眾有危機感,這點甚為可惜。

總而言之,《X戰警:天啟》作為三部曲完結並開啟新局來說是一部不壞的作品,但是以相比前兩作的話或許有不小的一段差距。



 
masayo
如果拿一個人當學生的經歷來比喻今年上半年的三部群星型超級英雄電影的話,《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就像是一場新生們個個絞盡腦汁欲讓彼此留下深刻的好印象、卻因為過度緊張而把氣氛弄得有點僵的迎新;《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則是一場火爆的學生會長選舉,兩邊的候選人和支持者都戰得激烈,投票結果揭曉時還幾乎要引發學運;而《X戰警:天啟》,則是一場在經歷過各種風風雨雨後,已經畢業、各奔東西許久的老同學們再度回到母校來,邊雲淡風輕地聊著當年的各種酸甜苦辣、愛恨情仇,邊微笑看著學弟學妹為畢業製作手忙腳亂的同學會。

因此在本片中,過去X戰警系列著名的雙方理念對立及社會議題影射,都不再是故事的焦點,它們沒有缺席,但卻被擺在一個像是相框裡的舊照片的位置,你還是可以盯著舊照片看上老半天,但相框外那些已經改變了的人才是這次的重點。延續《第一戰》和《未來昔日》的劇情,經歷多年之後,X教授、萬磁王、魔形女和野獸的確改變了世界──若對照舊系列的話,他們甚至改變了原來的歷史,現在電影中的世界是一個即使並未完全接受、卻不得不承認變種人地位的世界。從舊宇宙「轉生」來的年輕獨眼龍、琴葛雷、藍魔鬼(還有在舊系列中很少被注意到的歡歡)可以自在地出門逛街看電影,不必煩惱得隱藏自己的身份;以暴風女做為代表的年輕變種人們,崇拜著在解救人類領導的同時公開自己身份的「英雄」魔形女,在這個新宇宙變種人族群的普遍認知裡,與人類共存已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甚至連一向是激進派代表的萬磁王,都一度選擇了(並在故事結尾時又一次選擇了)與人類共存之路。

當然整個世界並不會因此就這麼變成完美烏托邦,社會對變種人的敵意並未完全消失,只要是「人」就免不了的內心陰暗面、以及無意之間走上歧途的可能性也仍在,就算主角們在電影結尾打敗了大魔王天啟,這些問題也依舊會繼續下去,不會要你死,但會糾纏你一輩子,面對它們你永遠不會完全勝利……既然如此,那何必急著解決它們呢?不如和老朋友們坐下來,喝個茶,話話當年,認識一下新朋友──這不但是《X戰警:天啟》整部電影的基調,也是它對整個系列所提及的政治、族群、性別等議題所給出的答案:別心急,反正我們終究要一起面對它們的,以前如此,未來也是。




 (以上圖片皆來自《X戰警:天啟》官方海報、廣告及劇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