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觀後感 by F.E.Ws編輯群

漫威影業第三階段大戲《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已經上映超過半個月了,F.E.Ws的編輯群忙著為各自喜歡的角色而內戰……啊,不是,忙著進電影院N刷,所以現在才交出了心得,不久以後會有更完整的電影感想及分析出籠,現在請先看看我們對這部電影的簡短評語吧。





Q.N.:
一年多前,當Marvel在媒體活動上大陣仗宣佈《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完整標題時,我的心情其實是有些複雜的。一來編導團隊才剛表示過本集將繼續開展冬日士兵/巴奇的故事,二來《Civil War》並不是個討喜的改編素材,這樣的路線宣示不免令人擔憂:劇組是否有能力引入本作的議題探討,同時又不被其生硬的情節轉折與脫離形象的角色描寫所影響?

幸好就結果來說,羅索兄弟並沒有違背先前的承諾,《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不只涵納了《Civil War》的核心議題,同時也是一部高度專屬於史帝夫與摯友巴奇的故事,而最厲害的是,某種程度上它也是《鋼鐵人4》與《復仇者聯盟2.5》,劇組優異的群像劇掌控能力實在令人佩服。即便經過四次的觀影體驗,我至今依然有些不解,為什麼這部電影可以橫跨這麼多場景、出現這麼多角色、這麼多的政治與情感衝突,卻又同時保持著流暢的節奏與適時的幽默?隨著視角依不同人物輪流切換,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的確是一場難論對錯、每個人都有其可認同之處的紛爭,它是政治立場的針鋒相對,也是各種私人恩怨的一次爆發,兩者相互交織、難分難捨,其結果便是復仇者聯盟名存實亡的悲劇。

表面上,《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是一場關於超級英雄是否應聽命於公權力的政治思辨,實際上,它依舊緊扣著喬斯˙惠頓在《復仇者聯盟》系列中不斷強調的「家庭」主題。當人們越是親密、越是在乎彼此,就越有可能言不由衷、撒下善意的謊言,在自以為是的溫柔中傷害彼此,回想起當初《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那場連結所有人渴望的農場戲碼,這個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家庭與歸屬就這麼分崩離析,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欣慰的是,電影裡的史帝夫與東尼做到了兩人在漫畫《Civil War》裡未曾做到的事:他們相互傾聽,在衝動冷卻後不忘遞出善意的橄欖枝,也因此,《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結局依舊帶有一絲光明,對於一個喜歡《Civil War》概念、卻始終無法喜歡其主線情節的漫迷來說,這或許就是本片最大的救贖了。




Rock:
遙想當年MARVEL拍了鋼鐵人1,美國隊長1並且宣稱將要拍攝復仇者聯盟的時候,網路上就盛傳著說" 嘩!那接下來就可以拍內戰啦!" 當年的我只不過是比其他人早個幾年開始看美國漫畫,就有種自傲的心態,認為說啊你們很多人都沒真的看過漫畫,內戰的登場人物很多,而且像蜘蛛人還不在MARVEL手上,這樣他們是要怎麼拍啦!就算他們之後再加新角進去,人越多應該越難拍,勉強去拍很容易搞砸的吧?

...只能說做人不能太鐵齒,也不能光用過去的經歷想說以前沒有成功的例子就認為將來應該也做不到。結果美國隊長3真的拍了內戰,而且重點是他還拍得很好看!雖然人數增加到了足足十一人,但是不管是以前就登場過的熟面孔或是本集才新登場的角色,無論武打場面或是角色塑造都有精采的表現,雖說[英雄是否該受到管制與監督]的這個議題沒有被充分發揮是有點遺憾,然而,雖然前面才說過十一個角色的表現都不錯,但十一個人真的是有點多,還是難免造成了本片有點支線零碎的問題,如果還想要再去作議題的深入探討只怕反而會造成故事失去重心了。 
其實以我個人來說,我其實比較期望美國隊長三能夠把劇情更聚焦在史提夫與巴奇身上一點,而不是寫作[美國隊長三]但是唸作[復仇者2.5...但即使如此,[美國隊長三:英雄內戰]仍舊是一部好得超乎預期的作品。



 Jas:
「只能說心服口服」

這是喜好偏向 DC 的我,看完《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第一個正式想法(實際上是「梅嬸好辣」)。

真的不得不說《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下稱 CA3)彷彿就像是看過《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下稱 BvS)才動手製作一樣(現實上是 BvS 的宣布,讓 Marvel 放心通過「內戰」的拍攝),BvS 所犯的問題 CA3 基本上都處理良好;雖然相比 BvS 而言,CA3 的音樂和畫面表現上或許較不令人驚艷,但本片仍可說是將架構為「雙邊衝突+敵方操弄」的電影近乎完美呈現。

CA3 觀眾不但對於舊角色能有共鳴,甚至也能理解反派的所作所為,澤莫(Zemo)或許角色魅力不若洛基(Loki)但稱作 Marvel 電影宇宙目前出現過最出色反派也不為過了,但就電影本身而言,我個人認為《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仍是更加出色的作品。

雖然上映前曾多少會擔心羅素兄弟是否能掌握如此多的角色,但事實上證明他們做到了,各角色皆有一定程度的表現,並能使觀眾對於兩位新加入的角色「黑豹」與「蜘蛛人」產生興趣,為未來的個人電影打下良好的基礎,也讓觀眾對於未來的《復仇者聯盟3:無限戰爭》更為放心期待。




 桑妮:
對於DC的觀眾來說,美國隊長3內戰像是一面鏡子,而內戰的成果,讓想要正面凝視這面鏡子都變成有些痛苦的事情:幾乎每個蝙蝠俠對超人跌倒的地方,內戰都成功的站了起來;考慮到這兩部電影面對的困境(以及上映的日期)是多麼的相近,想要不去比較它們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當然,這不是說內戰是一部完美的作品;如同前面所言,內戰面對的是類似於蝙蝠俠對超人的困境:過度龐大的角色陣容、貼近現實地表的複雜議題、漫改電影要求的高規格娛樂性以及開拓新一階段的電影宇宙的工作都再再考驗著電影執掌者的功力與分寸拿捏。要說Russo Brothers(以及,當然,總攬監管電影品質大權的Kevin Feige)真正勝過Zack SnyderChris Terrio這個組合的地方在哪裡,那麼其中一部分肯定是預測和同理觀眾同情心與情緒的能力。於是,即使過多的支線和主題還是傷害到了成品,至少內戰在把握觀眾情緒上有著蝙蝠俠對超人無可比擬的成熟度。

自改編的角度,或許這種重視情感而輕議論的作法難免有浪費有趣的故事前提的嫌疑,但Russo Brothers對我來說其實讓電影以某種方式修正了內戰漫畫的遺憾。內戰漫畫將至高中隊、Watchmen、天國降臨這些老作品就曾經處理過的問題以大事件的方式丟進Marvel宇宙立意當然相當良好,但嚴格而論,很多人最孰悉的由Mark Millar編寫的主線故事反而是內戰事件中劇情最薄弱的一支,而且有嚴重醜化人物和把現實簡單化的毛病。說是創作者對於電影這一載體的能力限制的了解也罷,還是對於個人能力的了解也罷,Russo Brothers至少很清楚,他們需要讓作品能夠引起觀眾的同情;於是,或許註冊法案不再是電影的主要焦點,但無論是反派Zemo(說這裡的ZemoMCU最偉大的反派應該不為過)的背景與動機大翻修、把背景格局由美國的國家問題拉抬成國際格局以及不過度醜化任何一方人物的中立視點,都讓電影或許不如想像中複雜,卻站在了一個現實與想像的接合處最不偏不倚的位置上;光是這點,我就願意給予內戰掌聲。



Mr. JL:

漫威影業又做到了。

在角色越多導致戲份分散越難拍的情況下,能夠達到主軸明確,人人都有亮點,沒有出來只是純粹湊人數的問題,著實不容易。本片後幾乎可以斷定,未來三年內商業性英雄大片都是漫威影業稱霸。

本集除了延續美國隊長2留下的懸念:酷寒戰士的去向,同時也加入英雄的自我約束是否該訴諸國家機構的問題,而導入漫畫內戰的部份劇情,並巧妙地將兩者結合在一塊,由酷寒戰士激化做出不同選擇的英雄們,而不得不互相對抗。

基本上這是個難解的問題,劇中因為角色個性問題,無法客觀評斷雙方是非,但在這之外也有道出人究竟該如何為自己負責的問題,是要照著別人的規畫走,還是即使前途茫茫依然要靠一己之力往前掙扎?延伸下去,甚至可做為深入思考的哲學問題。或許,劇中角色最後做的選擇,都不是理想的答案,但可以從電影中看到每一個人的做出選擇的理由,就算事後產生懊悔也不再選擇逃避。知所為而為之,也是英雄的一項特質。

除了故事的主題外,本片的節奏也是足以讓漫威影業繼續稱雄英雄電影數年的原因之一。儘管故事的進展難免有種公式化的感覺,觀眾應該也對漫威總是會在一個片段後,適時地插入一些小笑點習慣了,但看到時還是忍不住會心一笑起來,而這次故事伏筆的前後連貫也是值得激賞的地方。

真要讓我挑缺點的話,大概就是劇中有些時候,會讓我不由得懷疑這部電影是否能叫作美國隊長?畢竟角色眾多,有時候戲份集中在隊長外的人,會有主角是他的感覺。但看到結尾還是不得不服這部絕對是美國隊長。就算今日美國不像往昔歌頌的立國精神那麼光鮮亮麗,但是那精神還是依然存在於隊長身上。




masayo:

這不是一部電影所能達成的成就,而是漫威影業八年經營累積下來的總成績。在這部電影中,編導不必耗費太多時間和精力在介紹世界觀及角色背景上,不必擔心要表達的故事不夠淺顯導致觀眾放棄深入理解,有了前八年的奠基,他們可以大膽讓角色們做出一些具爭議性的言行,可以嘗試講一個不那麼黑白分明的故事,可以小小挑戰一下商業電影的公式,可以盡情塞進眾多要素及劇情線,可以毫無顧忌地表現出「……但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我們下回再說」。 
而他們的確會繼續說下去,觀眾也的確會繼續聽下去。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成功所依賴的不只是漫威影業前八年的經營,它本身也是結合了編導及所有參與者巧思的頂尖之作,它同時採用了「美國隊長是否能拯救摯友」及「英雄是否該接受政府監管」兩個強烈的故事主題,令兩條乍看不相關的劇情線互相交纏彼此影響到最後;它使用了在上映前令人忍不住擔憂的大量角色,令每個人在劇中都性格鮮明、各司其職地成為推動劇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巧妙地設計讓美國隊長的立場私中帶公、鋼鐵人的立場公中帶私,讓你不管是情與理都無法完全偏向任何一方,達成了導演在上映前立下的「兩派支持率51:49」的目標;它令你第一次帶著感性看時是一種感受,第二次帶著理性看時又是另一種感受,它令你想要一次次進電影院好搞清楚那藏在細節裡的魔鬼真正在耍的是什麼把戲,它讓你一而再再而三地與朋友們辯論近似的議題;它不是一部完美的電影,但它完美地牽動了你的情緒,觸動了你的心。

它不只是漫威影業八年的總成績,也將是漫威影業下一個輝煌八年的奠基石。

(呼,終於從頭到尾沒歪掉地寫完一篇正經心得了,我才不會讓大家知道因為這部電影我終於從Stony投奔向Stucky了呢!)




(以上圖片皆來自《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官方海報、美術概念圖及劇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