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觀後感 by F.E.Ws編輯群

眾所期待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已經上映一週了,F.E.Ws的編輯群也全體觀賞過這部影片,而且也當然有很多話要說,以下只是節錄眾人的長篇大論中的一小部分,希望能讓有興趣的朋友參考一下。






Mr. JL:
如果你是愛好特效演出的人,你絕不能錯過這部電影。繼《鋼鐵英雄》後,查克史奈德導演在《蝙蝠俠對超人》中,又將特效打鬥推上新的境界,呈現出影史上最強大的超人。 
然而縱有非凡的力量,查克導演鏡頭下的超人也是最貼近凡人的一個,一反過去只要超人出場就能萬事大吉的可靠形象,每當力有未逮不能及時救下所有的人時只能黯然神傷,甚至還遭到蝙蝠俠為首的人們不信任與恐懼,在有心人士操弄下終形成了無可避免的對決場面。 
簡單來說,這是一部探討信任與同理心的故事。



桑妮:
比起電影不斷強調的致敬對象黑暗騎士歸來,BvS的成品其實更像是90年代許多受黑暗騎士歸來啟發的美國漫畫。這是一部糟糕但難以徹底痛恨的電影,除了精美的視覺設計和表現不錯的演員外,BvS幾乎每一步都加劇了鋼鐵英雄已有的問題:沉重而不深刻,暴力卻不真實;眼高手低的結果使得電影在有著良好立意的同時卻也成了空洞的風格化之作;而從漫畫讀者的角度來看,BvS比起鋼鐵英雄來說過度強調了許多讀者限定的內容,但漫畫讀者的世界其實一如我們的社會充滿了分歧與矛盾的意見,漫畫讀者限定不意味著讀者就會被討好,他們甚至可能會被BvS對於心愛角色的某些詮釋方式給激怒。



Q.N.:
查克˙史奈德再次證明了自己是一位擅長用電影開場擄獲人心的導演,《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的片頭用最短的時間、最哀傷的配樂與最唯美迷幻的畫面重塑了蝙蝠俠的起源故事,也為兩大主角在電影後續的衝突與和解埋下令人意外的伏筆。 
只可惜,破碎、跳躍的剪接讓本片原本就龐雜的多支線劇情變得更加難以下嚥,稍不留神就會錯過本應逐步堆疊的情緒累積,某些片段的敘事甚至可能讓一般觀眾對劇中角色的心境與劇情轉折產生誤解,更別提幕後黑手的行事動機欠缺交代,令人費解。 
在觀影激情稍稍沈澱後,《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實在有不少回想起來充滿破綻的安排,但以一個漫畫迷的角度來說,我真的沒辦法討厭這部電影,也很難不去期待DC接下來的電影計畫。



 Jas:
一切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的角色動機雖有描寫但對於非漫畫讀者的觀眾來說可能會稍顯薄弱,而有滿頭問號,雖然對於身為漫畫讀者的觀眾或許會認為這些都是可以自行針對過往閱讀過的角色的基本個性或者根據訪談等等來補充,而認為劇中角色的種種作法都是那麼理所當然,使得這部電影變得像是「一季 12 集動畫加上新畫面重新剪輯成劇場版」一樣,觀影者需要對於這部作品有基本的了解,才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但是一部電影並非只是拍給原素材讀者看的,創作者必須考慮到一般觀眾,《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的角色刻畫較難讓觀眾能夠代入,因此無法為角色而或悲或怒,所以對於劇中的發展所得到的感受僅僅只是「因為必須怎樣所以要這樣」只因為劇情需要如此而安排,一切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但又因部分情節仍未交代清楚而充滿謎團。 
作為 DC 粉絲,我仍然很喜歡《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但正因喜歡所以遺憾更重,雖然劇中充滿許多成為偉大作品的機會,可惜最後並未把握;希望三小時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終極版,除了增加動作場面以外,能讓觀眾更容易代入角色並深刻了解角色動機。



Rock:
我個人還挺吃查克導演的畫面美學,光是開場韋恩夫婦之死的場面就讓我感到相當滿意,在視覺上來說實在無可挑剔。 
但是之後的敘事就太跳躍了點,每個場面停留不了多久就馬上跳到下一個場景,雖然之前的MoS就有這種問題,在有心理準備之下,也不至於不滿,畢竟即使跳得快,劇情上也沒有到難以理解的程度,不至於對觀賞造成多嚴重的困擾--但是對觀眾不親切仍然是事實。 
而更大的問題是,本片看起來為了替後續的正義聯盟鋪路,所以在劇中做了不少安排,但這些部份到本片結束為止都沒有妥善交代清楚。儘管我確實是會期待正義聯盟的電影,但為了下一部作品而在現在的作品放入太多無法解答的東西,這對於觀眾不親切的程度可以說比切換場景太快的問題還要嚴重許多。

而在角色塑造的方面,這部電影中很多老角色的詮釋角度其實跟漫畫的方向不太一樣,像是蝙蝠俠看起來彷彿完全忽視了自己的不殺信條,或是報社的大前輩派瑞懷特,在本劇中表現得活像隔壁棚號角日報的詹森老闆,雷克斯盧瑟表現得有點太過瘋癲缺乏冷靜等等,對於資深熱愛的讀者來說,這樣的詮釋角度很可能是很大的地雷,反而對作品熟悉度不高的話,反彈度就會低很多,畢竟即使詮釋的角度不同,我是覺得演員們其實都演得相當不錯了。

雖然說我可以理解很多人不滿意本作的蝙蝠俠,覺得他缺乏了對於堅持不殺的原則並且對於超人的恐懼與憎惡是一種充滿歧視的偏見。也可能不滿意超人對於情人的愛多過世界,對於公眾看待他的反應也缺乏關懷以至於讓偏見滋長得更為壯大,但我個人在看的時候並不會因此而感到不滿,只覺得說這可能是導演希望表達說他們是有血有肉的人類,所以才會犯下這種種錯誤,雖然他們並不完美,但是他們在面臨抉擇的時候,還是能夠做出正確的決定。

但是尷尬的地方在於,老讀者老粉絲們很可能看得會很不開心,但是對於新血觀眾而言,這部片又放了相當多需要對漫畫有一定程度了解之後才會看懂的成份在裡面,這樣的觀賞門檻很容易讓一般觀眾產生反感,結果最後很可能會變得兩面都不討好,實在令人惋惜--他的表現其實不差,但是他應該可以做得更好的。


masayo:
看完BvS後的第一個感想是:這真是部令人嫉妒的電影,Zack Snyder實在是個令漫畫迷嫉妒到不行的導演。    
會這麼說,並不是因為BvS是部多好的電影(我個人評價只給中等),Zack Snyder作為導演卻不怎麼會說故事的缺陷也很明顯,而是因為這部片所有的優點和缺點、所有的致敬和顛覆,都是「一個漫畫迷會想做出來的事」。我也曾無數次想像過:若由我來引領最心愛的角色們躍上大螢幕,我一定要重現漫畫裡的哪幾個橋段哪幾個名場,就算看起來很突兀也要硬插進去!不然我導這部電影意義何在呢?另外,我想殺某某配角已經很久了,說來其實我也沒有多討厭他啦,只是殺了他可以讓故事更酷啊!是你殺不殺!……然而這些我都只能想想而已,Zack Snyder卻已經確實將之付諸實行了!多麼令人嫉妒!  
BvS並不是一部拍給一般觀眾看的電影,也不是一部拍給漫畫迷看的電影,而是一部漫畫迷拍給自己看的電影,沒有比這更令其他漫畫迷嫉妒的事情了。



(以上圖片皆來自《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劇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