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經典推薦:紅色之子


  在BvS即將上映,而預告也越演越長,相信大家都知道這部電影將會描寫超人與蝙蝠俠決戰,而雷克斯盧瑟則在後面埋伏準備坐收漁翁之利的劇情大綱.不過或許大家不知道,類似的大綱,其實早在十多年前的紅色之子這部風格特異的漫畫中,也有出現過呢!


  雖說紅色之子的重點其實並不是放在超人大戰蝙蝠俠,這部作品中,超人的主要對手還是雷克斯盧瑟,但紅色之子的經典價值仍不可不提,所以就讓筆者在此藉著BvS的鋒頭,來向各位介紹這部作品:

  紅色之子(Superman: Red Son)是DC漫畫公司在2003年發行的elseworlds外傳漫畫,編劇是馬克米勒(Mark Millar)。首先在這裡解釋一下,所謂的elseworlds,顧名思義,也就是主線世界之外的世界,通常在共通世界觀下的作品的劇情推展,都是在所謂的主世界,雖然共通世界觀是個很有趣的發想,但是由於世界觀共通,有時候就難免有所限制,因此DC與Marvel都有了這種獨立於主世界的外傳漫畫企劃。但是與Marvel的What If略有不同的地方在於,Marvel的What If往往是基本設定照舊維持與主世界設定相同,但是因為某些決定不同而導致了未來發展不同的現象,而DC的elseworlds,卻多半是主要角色的出身設定都有所變更。

  而紅色之子的故事,就是以超人的出身設定修改為最大的前提--如果超人降落的地點,不是在美國的堪薩斯,而是在冷戰期間降落在烏克蘭,在集體農場長大,並且接受共產主義教育,信奉共產體制的話,世界將會如何演變?其實有不少人聽到變成俄國人的設定之後,第一個反應就是[啊那超人肯定就會是壞人了嘛!],但是其實並不盡然。


劇情

  故事開始時始於蘇聯在確認超人的存在之後,立刻大力宣傳他們得到了多麼威猛的無敵兵器,但超人並沒有成為服從黨指揮的殺人機器,反之他的一切行動都是以幫助人民為前提,甚至史達林屢屢表示想將他立為繼承人,他也再三推辭,直到史達林身故,蘇聯開始陷入政局動盪不安,經濟崩壞,糧食短缺,人民挨餓的時候,超人才決定成為領導者,挽救自己的家園。

Superman_in_Red_Son.png

為了拯救苦難同胞而決心成為蘇聯統帥的超人



  另一方面,美國為了對抗蘇聯而委託了露意絲蓮恩的丈夫雷克斯盧瑟(是的,在這個世界裡面,因為超人出身俄國,所以露意絲嫁給了雷克斯!),他不只智冠天下,而且他可以為了自己的目的而不擇手段。為了取得超人的DNA,他可以故意讓衛星墜落在美國的大都市,只為了引誘超人來解救美國民眾。隨後他運用了這個DNA製造出了複製版的超人--畢沙羅(Bizarro),並且派他去與超人戰鬥。在戰鬥中,畢沙羅為了阻止美軍誤射的核彈而自我犧牲,而雷克斯則為了這次的失敗產物暴怒並且廢止了複製超人的計劃--不是為了他的作品打輸給超人,而是為了畢沙羅居然在西洋棋上下贏他過!在這裡可以看得出來在這個世界的雷克斯,依然是個器量狹小的男人。

Bizarro_Red_Son_001.jpg
畢沙羅Bizarro是在1958年初次登場的反派角色,是超人的反面,設定參考了科學怪人,以瘋癲搞笑而聞名,算得上是超人反派中的經典人物之一。標準造型的時候,胸口上的S是反過來,以顯示出他是超人的映射反面存在,但是紅色之子裡面超人的胸口上已經不是S而是蘇聯國徽了,所以在這裡畢沙羅的胸口造型也跟著改為象徵美國的US。



  在往後的日子裡,雷克斯仍然無所不用其極的對付超人,他不惜勾結外星侵略者魔神腦Brianiac,魔神腦是個以收集宇宙文明為目的的人工智慧生命,他會把看中的城市縮小作為收藏品,而在雷克斯的誘導下,魔神腦將史達林格勒連同裡面的八百萬市民全數縮小裝進瓶子帶走,儘管超人將他擊敗,甚至把魔神腦的程式重新改寫讓魔神腦成為自己的僕從協助自己,卻仍舊無法將史達林格勒復原,這成了超人心中最大的痛苦與挫折,但這只是雷克斯反擊的第一槍而已。

魔神腦Brianiac是在1958年初次登場的反派角色,是一個邪惡的機器人,會為了收集保存文明的樣本而在星際間四處尋找目標,將城市縮小帶走,這部分與本次介紹的紅色之子劇情大致相同,一般的傳統造型看起來比較像是綠色的光頭外星人,而紅色之子應該為了強調他身為人工智能的那一面,特地將造型設計得更為機械化。


  在超人的存在剛被蘇聯政府公開的時候,蘇聯內部也並非一致認同支持超人,史達林的私生子彼得(Pyotr Roslov),原本被培養為史達林的接班人,卻在超人出現後失寵,他就曾經對超人抱怨過:「你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反面,人人生而不平等的證據。」而儘管他這麼認為,當有其他人公開反對散佈傳單,呼籲抵制為超人慶祝的時候,他率領警察將異議份子清洗,把一對夫婦槍斃,把他們的孩子放逐,而那孩子滿懷著對政府的恨意遁入地下,在多年之後成了超人政權下最棘手的無政府主義恐怖份子--蝙蝠俠。

 


為了替遇害的雙親報仇而成為蘇聯頭號通緝犯的蝙蝠俠

  而雷克斯為了擊垮超人,透過意圖篡位扳倒超人的彼得,與蝙蝠俠搭上線,流出可以抑制超人超能力的技術好讓蝙蝠俠能擊敗超人。雖然擊敗超人很可能等同於幫助彼得這個殺害父母的仇人上大位,但是在考量到超人的威脅性比較大,以及就算彼得坐上大位,日後也比較容易推翻之後,蝙蝠俠還是同意了合作計畫。

  蝙蝠俠先是擊敗了超人的盟友神奇女俠(在這個世界的天堂島與蘇聯建交,身為公主的神奇女俠則是對超人懷抱著好感,無奈超人完全沒有察覺到,還一直堅信雙方只是在同一個理想下共同奮鬥的好夥伴),用她的神奇金索綑綁她,使她喪失抵抗能力後,以她作為誘餌讓超人來到陷阱,剝奪超人的超能力之後,試圖將超人永遠拘禁在他蓋好的地下牢房。但在超人的催促之下,神奇女俠掙脫了金索並且破壞了陷阱好讓超能力復原,然而這對神奇女俠卻造成了無法抹滅的後遺症,埋下了她日後與超人分道揚鑣的種子。而在超人能力恢復之後,失敗的蝙蝠俠明白超人將會把像他這樣的反對份子施以切除腦葉的改造手術,所以選擇了引爆體內埋藏的炸彈來自我了斷,死前順道告知了超人是彼得背叛他好替父母報仇。

  雖然國內頭號通緝犯蝙蝠俠死了,意圖謀反的彼得也被超人逮捕後切除腦葉改造成聽話的傀儡,但是國內的反動聲浪反而日趨增加,蝙蝠俠的死亡反而使他成為烈士,更多反動份子仿效他的舉動,重創的神奇女俠也返回天堂島不問世事,感到孤獨的超人開始隱居在北極的要塞,不再嘗試與他人發展較為親密的關係,儘止於確保國內是否人人安居樂業沒有任何抱怨,而在魔神腦的支援之下,全國的數據看起來都十分理想,此時全地球幾乎都已經加入蘇聯陣營,只剩下美國還在抵抗著。

  另一方面,雷克斯選上了美國總統,將美國從經濟崩壞的危機中拯救出來,並且從51區的太空船上找出了綠燈俠的燈籠與戒指,破解了綠燈的啟動碼,召來了飛行員哈爾喬丹,以他為首建立了美軍的綠燈軍團,並且派遣自己的妻子露意絲出使天堂島,說服神奇女俠協同出兵對抗超人,但他最終的手段,不是武力,而是他的嘴,他在軍隊出發前,就孤身闖進了超人的孤獨要塞,準備用他的智慧與口才把超人擊敗。


在雷克斯指派下成立,由哈爾喬丹所指揮的綠燈軍團


  然而魔神腦卻從中阻撓,第一時間將雷克斯吞下肚,準備將他改造成傀儡,超人不得已跟著動手,隻身將綠燈軍團與亞馬遜軍團擊潰,雷克斯花了二十年準備的武力,在超人面前,輕而易舉的全面潰散,不到十分鐘,超人就站在白宮草坪上,要求露易絲投降撤離,而露易絲的最後手段,卻是雷克斯在出發前留下的一封信!

  面對這個以一人之力足以披敵整個星球,以一人之智統治了地球上九成地區的超人,雷克斯卻想靠一封信將他擊潰?這是常人所難以想像的做法,但是,雷克斯他卻作到了!超人讀過之後,當場淚崩,跪地認輸,這封信上只寫了一句話:

你為何不把全世界裝進一個瓶子裡呢?

  超人明白了自己的所作所為,只是如同魔神腦過去的舉動一般,即使是出於善意,所作的依然是一種憑著自己的種族優勢去持強凌弱的作為,所以他決定停止這一切。但魔神腦不同意,他其實老早就從超人的改造中復原,服從只是假象,意圖透過超人政權來把地球文明改造成自己想要的理想形式,因此超人的放棄對他來說不可原諒,他決定要收拾掉超人,改由自己領導!就在超人即將被背叛的魔神腦殺害的時候,被魔神腦關在體內的雷克斯非旦沒有被洗腦改造,反而從內部破壞了魔神腦,救了超人一命.然而魔神腦在被毀的同時,也開啟了自爆機制,超人為了避免災害波及無辜,於是拖著魔神腦飛向宇宙,就這麼隨著爆炸消失在太空中。

  倖存下來的雷克斯,成為了勝利者(或許有讀者會質疑說他不是人在魔神腦裡面嗎?對,筆者我也再想他到底什麼時候下船的,但是這點漫畫其實沒有交代,只能說他大概就是在超人帶著魔神腦飛出地球之前就溜下船了),在他的領導下,世界不再有戰爭,癌症愛滋等疾病也都被克服,人類的壽命也被延長到八百歲,世界看似完美無暇,即使是超人也讚美雷克斯的成果--對,其實超人沒有死於爆炸,他只是了解到應該要放手讓人類自己去處理人類自己的問題,所以決定即使活下來也不用再去干涉人類社會的問題了。

  但是幾千年過去之後,雷克斯的五十世孫Jor-L (L代表盧瑟,但是發音很像el,也就是正史上,超人的父親的名字)發現太陽即將崩壞造成世界毀滅,然而政府卻充耳不聞,無視於他的警告,在莫可奈何之下,Jor-L決定將剛出生的愛子用太空船送到數千年之前的過去,期望他能夠導正歷史,改變人類滅亡的未來,而這個太空船,就這麼墜落在1938年的烏克蘭,歷史再一次的陷入了循環。

心得感想

  衝突,一向是戲劇張力的代表,而筆者認為紅色之子打從開場就把這種要素發揮得淋漓盡致。從時代設定為冷戰這個美蘇高度對立化的背景下,並且將超人改為蘇聯出身,就已經是一種對讀者的衝擊性,在開頭不久又鋪陳了蝙蝠俠對於蘇聯政府的仇恨,使他注定會與未來成為蘇聯領導者的超人產生衝突。

  另一方面,美國陣營的對抗者則是原來的反派角色雷克斯盧瑟,彷彿立場對調,但卻又不是單純的善惡反轉,因為各位可以從第一集的劇情看出,超人雖然在俄國成長,但仍舊不分國界的樂於助人,甚至連他的劣化版複製人畢沙羅,也擁有著願意為了眾人不惜犧牲性命的偉大情操。反觀雷克斯雖然深受美國政府重用,卻鄙視除自己以外的所有人,他能夠為了取勝而把市民置於危險之中,他會只因為下棋輸給畢沙羅,就把實驗室內的部下全數殺害,看起來根本是個惡徒中的惡徒。

  然而,隨著劇情演進發展,也會慢慢的發現,即使超人的出發點是為了人民能夠安居樂業,而且極盡所能的避免使用武力來解決問題,但他還是會搞出[把叛亂份子切除腦葉洗腦改造成服從的工人]這種極度不人道的政策出來。儘管這種狀況是在超人收編魔神腦之後才出現的,但即使這個方案可能是魔神腦所提議的,超人還是該為採用這種方案負責,儘管他統治的國度,看似人人安居樂業,但卻也是受到統治者高度管制之下的反烏托邦。


充分顯露出反烏托邦氣質的封面


  儘管雷克斯的出發點僅僅是想要證明自己勝過超人,缺乏關懷他人的情操,然而在尊重自由意志的這個層面,或許可以說雷克斯的主張還比較正確些,至少他不會為了避免人民犯錯而不給人民可能犯錯的機會,反觀超人在這邊卻因為過度保護反而限制了人民的成長空間。

  但是有趣的地方卻是,的確,最終是雷克斯獲勝,而且很別出心裁的是完全沒有仰賴氪石這種對超人專用外掛。然而他的勝利卻必須建築在超人的良知之上,如果超人稍微無賴一點,就算他內心承認自己確實是有持強凌弱,他只要不道歉認輸,雷克斯依然無法獲勝--但那樣就不是超人了。在美漫的歷史中,不只一次有安排過反轉成為獨裁者的超人,比方2003年動畫版中的正義領主或是2013年遊戲版中的不義超人等,但是這些版本的超人往往容易對現實妥協而不願意面對自己的錯誤,而紅色之子中的超人卻不然,他的確做了錯誤的判斷,但是當他明白了自己的錯誤之後,他快的接受並且面對這一切,並且為此負責,這讓筆者覺得,儘管他做錯了,他還是那個樂於助人,值得大眾景仰的超人。

  而說起雷克斯扳倒超人的另一個有趣之處,則是[如果他能用一句話獲勝,為何這句話需要醞釀整整二十年?][如果這句話足以動搖超人,那麼雷克斯為何會需要籌備武力,策動彼得造反,請妻子出使天堂島說服神奇女俠協助對抗超人?]這些舉動有必要嗎?

  事實上,筆者認為確實都有其必要性。要讓超人承認自己對人類是過度保護的話,雷克斯必須想辦法展現出人類的反擊意識,即使那注定不會成功也是必須的。甚至他之所以要等上二十年才去競選美國總統,在那之前袖手旁觀二十年坐看美國經濟崩盤也都是為了這件事,因為如此一來他才能塑造出,在他當上總統之前,超人都可能不需要使用武力就能讓世界臣服於他的局面,並且在他當上之後,除了戰爭之外別無讓美國屈服的可能性,藉此誘使超人先出手動用武力,如此一來超人才會在最終醒悟到自己的舉動與魔神腦的所作所為沒有差別。

  說起來,超人在執政這麼多年以來,難道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過度保護的可能性嗎?其實他也不是沒有這樣自我質疑過,他把神奇女俠當成自己最忠實的盟友,也曾經向她徵詢過,說是不是因為他每次都會這樣拯救所有人,才讓大家漸漸不那麼重視安全,而神奇女俠卻告訴他沒這回事,保護弱小是偉大的情操,人民也為此愛戴你。但神奇女俠之所以會這麼說,那也是因為她迷戀超人所致,她恐怕對超人所信奉的理想沒有太熱心,只是因為超人如此希望,所以她也隨之表現得很熱心。直到蝙蝠俠事件發生,神奇女俠為了超人而扯斷了鎖鍊,造成了嚴重而不可抹滅的傷害,但是當時超人卻只把心思放在從蝙蝠俠口中聽說了彼得造反一事。而這份失望也終於最後造就了她被說服對抗超人的局面。

超人直到日後才明白神奇女俠的心意但已經無力挽回
扯斷繩索對神奇女俠造成了不可磨滅的嚴重傷害,但或許最大的傷害還是來自於她明白了超人並沒有重視自己對他付出的愛


  一如前面所說的,神奇女俠的離去到成為敵人,在戰力上來說,並不能對超人產生甚麼影響,但是這卻可以說是繼魔神腦之後,雷克斯對超人心靈上一次強而有力的打擊。早在與蝙蝠俠一戰之前,超人就已經開始厭倦與人相處,而神奇女俠幾乎已經是他僅存的對話夥伴,除了神奇女俠之外,與超人熟識的對象只剩下彼得以及童年時期玩伴的拉娜。而在與蝙蝠俠一戰後,他失去了神奇女俠的支持,又將意圖謀反的彼得改造成傀儡,超人開始失去對人的信任,徹底放棄與人交流,把自己關在孤獨要塞裡面,只聆聽魔神腦對他回報統治數據。由於缺乏對等的對象,他的消遣也只剩下跟電腦下棋--就跟雷克斯盧瑟一樣。


 KGB頭子彼得(Pyotr Roslov),其實是正史線的Peter Ross的俄國版,是超人童年時期的好友,在電影鋼鐵英雄中其實也有登場,如下圖所示--是的,就是電影中小時候曾經試圖霸凌過小克拉克結果被他所救而成為朋友,長大後在小鎮上的鬆餅店工作的那位。

  雖說超人的反烏托邦社會架構缺乏自由,感覺很像是一般對蘇聯共產主義的傳統印象,但事實上雷克斯就任總統挽回美國經濟的方式,其實並不是靠自由民主跟資本主義,反而是一個嚴格控制國內現金流的計畫性經濟體系,如果僅看經濟面的話,雷克斯與超人的施政方向其實沒有那麼大的差異,這對宿敵表面上看起來相差甚遠,但骨子裡,卻有許多地方十分相似,超人對於與凡人溝通的厭煩感,在某種程度上,與雷克斯鄙視那些才智不及他的人也很類似。

  而說到理念,這邊先稍微岔題講一下紅色之子中的蝙蝠俠。儘管他在劇中的戲份其實不算很多,但卻是一個非常強烈而鮮明的反體制象徵,相較於動員了整個美國的資源與體制來對抗超人的雷克斯,蝙蝠俠卻是以單獨作戰來對抗--當然,他不吝於在行動前借助他人的力量,劇中也有出現他有吸收其他對於現行體制不滿的份子,然而到了最可能會要命的危險行動時,他都是自己一個人。這到底是對其他人不信任還是不希望將其他人捲入危險,作品中沒有明講,也或許是兩者兼具,畢竟主世界的蝙蝠俠對於追隨他的羅賓們也是常有類似的情感,不過好歹他還有羅賓,而紅色之子的蝙蝠俠卻看不出他有這樣親密的戰友存在,甚至他還沒有蝙蝠俠最常被人提起的超能力--錢。畢竟史達林政權之下,不太可能會有富豪家族的存在,而他在雙親遇害之後,就遁入了地下矢志復仇,而他卻以一無所有的狀態之下,成了蘇聯政權下最大的反抗勢力,在某種程度上來說,筆者覺得,與其說他是蘇聯版的蝙蝠俠,或許他更像是蘇聯版本的V怪客也說不定,尤其是當他身故之後,一心想除掉他的獨裁政權,卻發現由於他的努力,造就出了更多仿效他的反抗者。

成為蘇聯政體中反抗象徵的蝙蝠標誌


  最後,來談談結尾--筆者曾經想過,魔神腦最後的反叛,是否有讓故事更加精采?畢竟以雷克斯的信件作為收尾的話,已經有了相當的震撼效果,魔神腦的反叛乍看之下也多少帶有了一點[為了促成和解而安排一個更壞的新頭目出來被擊敗]的味道在。

  不過,反覆思考之後,筆者還是覺得,現行的結尾還是比較優秀的。首先,是在和解之後,才有互相肯定的可能性,超人肯定了把世界交給雷克斯之後,他不會像自己那樣以嚴格的控管來挾制人類的行為,而雷克斯也肯定了超人與魔神腦的施政之下有其優秀之處值得參考。而雷克斯在成為勝利者之後,也確實將先前只為了打倒超人而使用的聰明才智,用在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上,展現出了鬥爭固然可能給以帶來進步,但是當擺脫鬥爭之後,進步才能更有效的回饋給世界這樣的精神。另一方面,在最終的結尾上,把超人與盧瑟接在一起,不僅僅是超人姓氏的諧音這個設計讓人驚喜,先前超人與雷克斯的相似面,也得到了解釋--或許正是因為血緣的關係,才會導致他們有著這樣的相似面。

  筆者個人認為,一部優秀的經典作品應當具備以下幾項優點:深具吸引力的開場,優秀的人物刻畫,以及精美的劇情架構跟令人省思的內容跟漂亮的收尾。而筆者以為紅色之子幾乎都具備了。在故事的完整性,成熟度以及收尾的餘韻方面都相當良好,當中也大量的夾帶了許多超人漫畫長期發展之下的隱藏彩蛋,既能滿足資深漫畫迷的喜愛,又不致於影響到輕度讀者對於作品的理解,相信即使是對超人與蝙蝠俠沒有那麼了解卻又感興趣的讀者們也能在這部作品中得到相當的滿足感。

撰文:R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